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五题:输入内地活鸡

************

  以下是黄容根议员今日(六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的提问和徖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杨永强医生的答覆:

问题:

  据报,内地最后一宗禽流感个案距今已超过三个月,因而符合国际兽疫局所建议有关撤除停止从疫区输入活家禽的限制的时间规定。此外,政府已於本年四月底以试验方式恢复输入内地鸡只,结果显示所有进口活鸡并无感染禽流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至今仍然限制进口内地活鸡数量的科学及法理依据;

(二) 有没有制订恢复正常输入活鸡的时间表;若有,详情是什么;及

(三) 是否知悉自香港当局於本年四月底准许无限量恢复输入鸡苗后,内地至今仍然未有鸡苗输港的原因,以及香港当局有什么相应的跟进行动?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近日在亚洲区爆发的H5N1禽流感疫潮是前所未见的。虽然这疫潮现已受到控制,但国际徖生组织和动物徖生组织都警告,H5N1禽流感很可能成为区内家禽的风土病,所以呼吁区内各国和地方政府保持警觉,并采取有效的监控和防范措施,对抗禽流感。事实上,现时区内仍有零星的禽流感发生。

  特区政府一直致力保障市民健康,免受禽流感威胁。过往经验显示,人类感染禽流感病毒的途径,主要是经由接触活家禽或其粪便。过去,香港零售层面每日平均出售约十万只活鸡,市民每日与如此大量活鸡紧密接触,对公共徖生所构成的威胁,实在不容忽视,因为H5N1禽流感病毒有突变和变种的特性,而且其他类型的禽流感病毒也可能传入本港。

  香港大学最近进行的研究显示-

(i) 每年有三百四十八万人在购买活家禽时接触活家禽;

(ii) 在这类接触中,有十三万四千人可能同时感染人类流感和禽流感;以及

(iii) 在《科学》("Science")杂志发表的一篇科学报告指出,估计每六百人受感染,便有五成机会出现病毒基因变种情况。

  基於这些原因,政府处理恢复进口活家禽一事时,必须审慎从事,以保障公众健康。根据国际兽疫局的建议,如果某地方曾爆发高致病性禽流感,应该在该地方扑灭最后一宗禽流感事故起计六个月后才恢复从该地方进口活家禽。如果在这限期之前恢复从受禽流感影响的地方进口活家禽,进口地应根据本地情况和来源地是否已实施防控禽流感措施进行全面风险评估。

  根据香港法例第139章附属法例A《公众徖生(动物及禽鸟)规例》,任何人不得将任何禽鸟带进香港,除非该禽鸟附有一份由有关的禽畜徖生主管当局发出的有效健康证明书,以证明并获我们接纳规例中列明有关禽鸟健康状况的事宜。

  由四月二十日至五月十一日期间,我们以试验形式恢复从内地进口活鸡,期间为进口鸡只进行禽流感病毒的检验,所有结果均呈阴性,而且抗体水平检验结果亦令人满意。我们考虑本地情况后,包括当亚洲邻近地区再次爆发怀疑禽流感个案时,本港实验室是否有能力在符合认可标准下为进口鸡只进行全面病毒甄别测试;鉴於本港隔离设施有限,当发现病鸡时有否足够设施隔离鸡只;以及在环境挤迫的零售市场内经常积存大量鸡只对公共徖生所构成的风险等,结论是为谨慎起见,由五月十二日起每天从内地进口的活鸡数目维持在现时三万只的水平,并且会检讨新的检验检疫安排的运作。

(二) 正如答覆第(一)节所述,政府处理恢复进口活家禽一事时,必须审慎从事,以保障公众健康,并且会根据风险评估审慎检讨本港情况。我们亦已公布政府希望透过推行自愿退还计划,鼓励活家禽档的租户和持牌人退还租约和牌照,从而尽量减少活家禽档数目,并藉此机会重新设计和改装档位布局,尽可能把顾客和活家禽分隔。这些措施将可大幅减少零售市场的总容量。

(三) 我们从四月初便开始与内地商讨恢复进口鸡苗事宜。事实上,我们曾多次向内地表明希望早日恢复进口,又反映鸡苗短缺令本地鸡场生产大受影响。原则上,鸡苗早於四月二十日便可恢复进口,即是在以试验性质进口活鸡同日已可进口鸡苗。

  至今日为止,我们已经为恢复进口事宜作好一切所需安排,包括与内地就新检验检疫规定达成协议,并已派员往内地视察向本港供应鸡苗的五个注册农场。不过,据我们所知,由於内地产量和商业因素所限,主管当局仍未能就供港鸡苗一事确定具体时间表。

二○○四年六月九日(星期三)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