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卫生署公布对马兜铃属及细辛属中药材的最新管理办法

************************

  卫生署今天(六月八日)重申,由于服用马兜铃属的中药材及其制剂会带来不良反应,从2004年6月1日起,停止进口及销售马兜铃属的中药材及其制剂。

  卫生署副署长梁挺雄医生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药商必须回收马兜铃属药材及任何含用马兜铃属药材或含马兜铃酸之中成药。

  至于细辛属药材,卫生署公布细辛只可使用根部。

  「不过,市民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它。而含有细辛之中成药,必须证明不含马兜铃酸方可获得注册。」梁医生说。

  根据文献报道,长期过量服用含有马兜铃酸的中药,会导致肾衰竭及尿道癌。

  梁医生说卫生署于4月24日公布,于2004年6月1日起,停止进口及销售指定的马兜铃属中药材,暂时停止进口及销售指定的细辛属中药材;及停止进口及销售含马兜铃酸的中成药。

  卫生署联同政府化验所及浸会大学以马兜铃酸为检测指标,对本港部分药材及中成药进行测定。

  根据研究检测结果,药材的马兜铃酸含量,以关木通最高,青木香、马兜铃、寻骨风、广防己次之,细辛最低。

  而细辛的马兜铃酸含量,又以地上部分最高,根部最低。此外,水煎煮提取的含量较以有机溶剂提取为少,其中细辛根在复方煎煮后,未检出马兜铃酸。

  根据这些研究结果,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中药组重新评估有关的管制措施及决定,继续维持从6月1日起,停止进口及销售指定的马兜铃属中药材。至于细辛,则可在适当情况下使用。即:

* 细辛应在中医师处方指导下使用。

* 细辛使用的品种必须为《中医药条例》中所指定的品种。

* 细辛使用的药用部位仅为根部。

* 细辛用量也不可超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00年版)所列范围1-3克。

* 细辛煎煮时间不少于60分钟。

* 药商应从饮片厂入口《中医药条例》中所指定品种的细辛根部。

* 细辛只用水煎剂,不应磨粉内服。

  中药组也决定中成药成份中禁止使用马兜铃属药材,对于含细辛属的中成药,则将「不得检出马兜铃酸」列入质量标准。

  此外,卫生署曾于2004年3月13日公布暂停使用「白英」中药材,这项安排将会取消。

  梁医生说:「卫生署鉴于市场上混淆的情况已得到纠正,决定由2004年6月14日起可以恢复销售『白英』。」

  梁挺雄医生表示,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中医组会向全港中医师发出「安全使用细辛的指引」。

  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中药组也会向全港的中药商发出「处理含有马兜铃酸的中药材及其制剂的指引」。

  此外,中药商除必须回收含马兜铃酸或马兜铃属药材的中成药外,还必须回收细辛(细辛根除外)及马兜铃属的中药材。

  梁医生表示:「卫生署稍后会向业界举办简介会,介绍上述有关指引的内容。」

  最后,梁医生强调市民在服用中药之前,应先询问中医师的意见,并遵照中医的指示服药。

  有关的中成药或中药材的回收问题,可于办公时间内分别致电:2209 9409或2209 9405查询。

二○○四年六月八日(星期二)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