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行政长官「泛珠三角」论坛主调发言全文

******************

以下是行政长官董建华今日(六月一日)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上的主调发言全文:

尊敬的张德江书记

尊敬的何特首、各位部长、省长、自治区主席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上午张书记和其他各位领导、嘉宾的讲话,系统地描述了「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意义、原则、内容和措施,描绘了「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宏伟图景。「泛珠三角」虽然是一国之内的区域合作,但无论是人口数量、经济规模,还是外贸总量和引资水平,与「东盟」十国相比,都是不遑多让。只要形成合力之局,就可以产生强大的经济规模效应。与此同时,本区域具备全功能的生产要素,她既有庞大的土地、劳动力和丰富的自然资源,也有资金、技术、人才等高级要素,还有庞大的内部市场和国际网络,加上各省区拥有各具特色的经济结构,使本区域存在极大的合作空间,有利形成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这有助於强化整个区域的经济优势,从而带动整个区域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去年「泛珠三角」的GDP总量为6300亿美元,占全国经济总量四成左右;预计到2010年将超过一万亿美元,到2020年更将达到两万亿美元。

  广东是「泛珠三角」最大的经济体,经济发展水平居内地九省区之首。从相关角度看,「泛珠三角」实际上是包括粤港澳内的大珠三角经济区的拓展和延伸,广东省作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创建者和发起人,在整个区域合作中发挥带头和主催的作用。广东拥有的综合优势和经济实力,也完全可以在未来「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中,充当积极带动角色,引领「泛珠三角」走向合作发展的坦途。

  推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一个重要方向,是要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着力构建一个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为此,一方面,我们需要加强区域基础设施的统一规划、建设和协调,尽快建立各省区间安全、方便、快捷的综合交通网络,特别是一些关键性的基建项目应该尽快上马;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消除人、财、物和资讯流动的障碍,促进经济要素在区内双向自由流动和结合,创造一个公平和开放的市场环境,使各省区的独特条件都能得到充份的利用,实现优势集成和合理分工,提升区域综合竞争能力。

  推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另一个重要方向,是要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使区内企业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国家加入世贸、CEPA的实施、以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预期建立,都为本地区充份利用国际资源和市场,创造了重要条件。推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就是要抓住这些扩大开放的机遇,全面落实CEPA等协议,积极开展国际经贸活动,更多地吸引国际资金、技术、人才、管理和服务,结合国内外优势,走经济起飞的捷径,在全面参与国际竞争的同时,把「泛珠三角」打造成二十一世纪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梦幻组合。

  推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第三个重要方向,是要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形成互利多赢格局。其中一个关键环节,是要利用在区域合作条件下出现的产业梯度转移、资源重新整合的机会,充份发挥自已的独特优势,加快应用新科技和新知识,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提升,形成优势产业聚群,提高总体产出能力。与此同时,政府也可以在充份尊重市场运作的基础上,以长远的眼光来规划和推动区域合作,就一定可以促进区域经济的共同发展。

  香港和「泛珠三角」其他省区的经济关系,可谓源远流长,近年来又有新的发展,合作规模和领域不断扩大,合作方式也更加多元化。香港一直是各省区最大的外来投资者,到去年底止,在内地九省区一共开办了约12万家企业,实际总投资1500亿美元左右,投资额占实际吸纳外资的一半以上,在各省区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CEPA的新框架下,未来香港和「泛珠三角」其他省区的经济合作前景,无疑会更加广阔。

  香港和「泛珠三角」其他省区加强合作的主要动力,是大家各具优势,可以互相补充和错位发展。「泛珠三角」内地省区是重要的制造基地和消费市场,资源条件和开放水平居全国前列;香港则有资金、财务、资讯、服务等优势,且具有较强的市场开发和营销能力,可以充当区内高增值服务中心,带动区内经济向高增值的层次发展。香港还可以借助其高度开放和国际化的优势,引领「泛珠三角」走向世界,成为对外经济合作的中介和平台,在未来「泛珠三角」的开放发展中,担当积极推动的角色。透过这一最具规模和潜力的区域合作,香港可以更好地发挥独特优势,为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在新形势下,加强香港和各省区的合作关系,需要进一步探索合作的新路向,发展合作新形式,开拓合作新领域。服务业是香港经济的主体和强项,占香港经济总量的百分之八十七,其中金融、物流、旅游和专业服务更是香港经济的主要支柱,也是「泛珠三角」其他省区正在加快发展、最具潜质的行业。进一步扩大在这些重点服务领域的合作,应最能结合和发挥各自的经济优势。

  首先,金融业是香港最具竞争力的行业,也是「泛珠三角」有待加强的一个合作重要项目。「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使香港金融业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包括争取更多的项目融资、贸易融资和上市集资等机会,这有助於香港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我们会继续提升市场运作水平,扩大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加强上市公司的企业管治,确保香港在金融创新和金融监管方面的先进水平,巩固我们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以便为「泛珠三角」各省区提供更好的服务。

  其次,物流服务是我们的另一个强项,同时也是「泛珠三角」需要加强的另一个重要合作项目。CEPA率先向我们开放分销、货物分发和物流服务,可以大大推动香港物流业发展,同时还可吸引跨国物流企业进入香港,有助於把香港发展成为亚洲最重要的物流枢纽。「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将推动区内对外开放,使区内对外贸易激增,对外货流更加频繁。我们将利用区域合作提供的机会,加强物流基建,降低物流成本,拓展供应链管理业务,充份发挥香港在商业管理和国际营销方面的专长,为各省区提供高效快捷的物流服务,把更多的「泛珠三角」货物打入国际市场。

  再次,「泛珠三角」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互补性强,内地省区有各具特色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其中不少是享誉海内外的旅游胜地;香港则是购物天堂、动感之都和商务会议中心,同时也是海外游客进入内地的大门。大家可加强合作和协调,共同开发区内旅游市场,打造区域旅游品牌。

  最后,在会计、审计、法律、工程设计、信息谘询和投资顾问等专业服务领域,加强合作的空间很大。目前香港和内地已就部份专业资格的互认达成安排,使香港的专业服务企业可以在内地投资设立机构提供服务。「泛珠三角」是香港专业服务企业的重要市场,香港服务机构将会为区内一些经济发展较好的中心城市,提供优质的专业服务。

  尽管香港的产业和人才优势主要集中在服务业,但国内外投资者仍十分认同香港在品牌设计、品质管理、研究开发、品牌及商誉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香港制造的产品依然十分畅销。CEPA框架下的零关税安排,进一步增加香港制造业的吸引力,也为香港和「泛珠三角」其他省区加强在制造业领域的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大家可以在传统制造业升级换代、研究与开发、科技成果产业化、品牌创立和保护以及引进技术等方面,展开广泛、深入的合作,共同推动高增值制造业的发展。

  启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首先需要进行庞大的基础建设,包括电力、电讯和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也需要进行招商引资和推广活动。港商在筹措建设资金、营运和管理以及工程技术服务等方面,具有十分丰富的经验或优势,完全可以配合本地区进一步完善基建系统。

  香港与「泛珠三角」其他省区的合作,还应当是全面、双向和开放式的。香港将利用国际大都会的优势,鼓励区内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到香港设立机构,开展贸易、投资和融资活动,同时以香港为基地,开展国际业务。希望各省区能作出配合,积极创造条件,让当地企业更好地借助香港「走出去」。

  为了更好地开展区域合作,我同意建立新的机制,藉以加强沟通和协调。其中最重要的是建立「泛珠三角」政府领导人联席会议制度,同时还应充份发挥政策研究机构、中介机构和企业的作用。相信新的合作架构可以更好地发挥推动区域经济整合的作用,同时进一步提升合作效能。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泛珠三角」区域的成功合作,将有助於提升各省区的经济实力、地位和影响力,更快地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目标。与此同时,区域合作形成的综合优势,对国家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将会更大,效果更佳。展望未来,香港和「泛珠三角」其他省区都将在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合作中,得到更好更快发展。让我们携起手来,全力推动区域合作与发展,共同创造「泛珠三角」更为美好的未来!

  谢谢各位!

二○○四年六月一日(星期二)

( 现场(普通话) / 粤语 / 英文)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