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第三次工作会议在港举行

************************

  政务司司长曾荫权和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汤炳权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在香港召开了第六次粤港合作联席会议(联席会议)的第三次工作会议。双方满意两地落实各合作项目的进度,并展望下半年将有多个项目完成,包括:

* 五月底在东莞市举行「知识产权与中小企业发展研讨会」

* 在六月共同举办大珠三角及广东山区和东西两翼地区网上推介会

* 在七月与深圳市旅游局共同参与在吉隆坡举行的马来西亚国际旅游展

* 六月中下旬组织工商界赴韶关及清远市考察

* 于六月完成深港西部通道深圳段最南端的桥墩,以配合大桥深圳段及香港段的衔接;并在年底前完成深港西部通道口岸各项设施及场地的设计工作

* 在七月香港的大学及科研机构往珠江三角洲就内地企业对高新技术的需求展开配对及洽谈工作

* 九月在广州由粤港澳三地合办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

* 十月底在伦敦举办联合招商活动

* 第四季与广东省在广州合办第二次珠三角软件产业论坛

* 在下半年举行第二届粤港经贸合作研讨会

* 下半年召开第五次粤港澳文化合作会议

* 于年底完成罗湖口岸人行空调安装改造工程和落马洲/皇岗口岸新跨界行车桥

  曾荫权感谢粤方积极回应港方要求,鼓励有优势的广东企业,尤其是有实力的民企赴港发展,争取在港上市融资,与香港服务企业开展合作。香港投资推广署会致力为有意来港发展的民营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粤港两地就落实《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的工作进展顺利。自从上次联席会议以来,粤港落实CEPA服务业合作专责小组已分别在广州及香港召开了两次全体工作会议。在资讯发放、宣传推广及便利企业等多方面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进展。

  港粤双方在CEPA的实施虽然已取得初步成效,但还须努力,以尽量满足业界对两地政府的期望。香港企业尤其希望规管机构可以进一步增加资讯发放和简化申请审批程序,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因此,曾荫权希望广东当局可以在提供现行各种便利措施的基础上,考虑提供进一步的「一站式」查询及审批服务。

  曾荫权说,经过湛江及阳江的实地考察后,工商界普遍对投资广东省东西两翼增加了兴趣;为了进一步探求广东省西部的商业机会,贸易发展局在六月继续组织工商团前往韶关、清远市考察。

  对于广东省方面会上提议积极支持在粤之港资企业「做大做强」,并谓会妥善解决港资企业电力短缺问题,曾荫权表示欢迎,认为大部分港商均很重视在广东的生产投资;在软投资和营商环境继续改善下,他相信广东省依然会是香港的直接投资腹地。另外,双方表示会在海外联合进行招商活动,包括今年底在伦敦举办招商活动。

  此外,第三次工作会议同意提升「粤港城市规划专题小组」的地位,与现有的「信息交流专责小组」合并,成为联席会议下的「粤港城市规划及发展专责小组」。双方会将有关建议提交第七次联席会议确认。

  曾荫权表示,小组的升格会有利于整体区域规划的协调。粤港双方希望能够好好利用新成立的专责小组,进行更多前期性的、前瞻性的、策略性的规划及大型基础设施前期研究。在粤港共同建立大珠三角经济中心之一的前提下,就规划及大型基础设施进行更充分的前期交流及调研,确保日后个别的跨界基建项目规划能配合整个区域的发展。

  会上双方亦讨论了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双方同意区域经济合作是世界发展潮流。泛珠三角涵盖南方九个省区和港澳两个特别行政区,横跨东中西三部人口和经济总量均占国家的三分之一,经济互补性很强,与国际联系又十分广泛。

  曾荫权说,在开拓东盟的市场上,华南、西南各省尤其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人缘优势,在这样一个泛珠三角区域内进行经济合作,可以有效提升综合竞争力,特区政府将致力参与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以推动特区及整个区域加快发展。

  最后,工作会议初步敲定第七次联席会议于八月初举行。

二○○四年五月二十一日(星期五)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