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徖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与国家质检总局局长就活家禽及食物事宜会面

******************************

  徖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杨永强医生今(四月十五日)早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会面,就多项共同关注的问题交换意见,包括从内地恢复进口活家禽的试验计划。

  在会议上,李长江重申在内地爆发禽流感期间,所有内地供港活家禽注册饲养场一直没有受禽流感感染。

  杨医生在会后表示,徖生福利及食物局、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及渔农自然护理署人员在过去数星期曾数次与国家质检总局官员会面,商讨各项进口管制要求及所需筹备工作的细节,为本港恢复进口内地活家禽作好准备。食环署最近并派员视察多个内地供港活家禽注册饲养场。

  他说:「在视察中注意到内地注册饲养场已采取了必要的预防措施以防止禽流感爆发,并实施监察计划以监测有否出现H5N1病毒。」

  「鉴於内地爆发的疫情已受到控制,加上监察计划亦已加强,我们建议以试验形式恢复从内地进口适量活家禽,并在五月十二日前评估新制度的成效。」

  杨医生表示,特区政府已与国家质检总局就恢复进口初期所采取的额外措施达成协议,以确保所有进口活家禽均是健康的,增加顾客信心。

  杨医生说:「这些额外措施包括从现有内地供港活家禽注册饲养场中精选一些饲养场,率先恢复供应活家禽到港,并严格控制供港活家禽的数量。」

  「国家质检总局已提供了一份提早恢复供港活家禽的内地注册饲养场名单。这些饲养场须经由食环署巡视,该署满意饲养场情况后才可输出活家禽到港。」

  「此外,所有供港的禽鸟须在出口前与其他禽鸟分开隔离五日。在恢复进口初期的禽鸟会被扣检作H5病毒检测,若检测后证实没有禽流感便可在市场发售。」

  另外,政府会在零售市场层面实施「人鸡分隔」,并增加每月街市休市清洁日的数目。

  在会议上同意由四月二十日起,进行试验恢复进口内地活鸡的计划。

  第一期试验进口安排将於四月二十日至二十二日试行三日,每天进口活鸡的数目不超逾六千只。由於四月二十三日及二十四日为批发市场的休市清洁日,这两天不会输入活鸡。紧随的四月二十五日为零售点的休市清洁日,所有零售点亦须完成屠宰档位及店铺内剩余的活家禽,然后进行彻底清洁及消毒。

  杨医生说:「如果第一期试验计划结果理想,我们会因应经验考虑以按步就班形式逐步增加每日输入活鸡的数量。」

  「我们会与国家质检总局就此事保持紧密联系,在适当时间与有关官员商讨细节。」

  会议亦讨论恢复从内地进口一日龄雏鸡(鸡苗)事宜,与会者同意因应市场的供求情况,可以大约在同期间恢复进口。

  杨医生表示,对於双方能就恢复进口内地活家禽的时间表及有关安排达成协议,感到高兴。

  他强调:「有关安排是经过仔细评估内地及邻近地区禽流感疫情的最新情况,以及内地注册饲养场的监察制度后而达致的。这与我们致力保障公众徖生免受禽流感潜在威胁的承诺是一致的。」

  杨医生表示,今日的讨论成果丰硕,因为双方亦就与经香港转口内地的肉类、家禽及水果等有关议题交换了意见。

  他续说:「自去年十一月与国家质检总局签订合作安排后,我们与国家质检总局就食物、活动物及禽鸟、植物和动物产品的检验和检疫等议题保持非常紧密的沟通及工作关系。我肯定彼此会在这个紧密合作的基础上继续努力,保障中港两地的食物安全及公众徖生。」

二○○四年四月十五日(星期四)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