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政府就减低人类接触活家禽方案邀请市民表达意见

**********************

  政府现正邀请市民,就透过减少人类接触活家禽的方法,以助达致本港保持「零感染和传播」禽流感长远目标的策略性方针发表意见。

  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杨永强医生今日(四月二日)在记者会上宣布展开公众谘询工作时说:「政府以市民健康为大前提,有责任尽力防止市民感染禽流感。」

  世界卫生组织曾表示,近期在亚洲区内爆发的禽流感事故是前所未见的,越南和泰国出现的人类感染个案,更令人非常关注禽流感病毒跨越物种传染人类。

  杨医生说:「禽流感很可能已成为区内禽鸟的风土病,若我们不采取进一步的防范措施,难保香港在日后不会再受到禽流感的冲击。」

  杨医生指出,现时为鸡只接种的预防疫苗并不能预防所有禽流感病毒品种,更不能杜绝病毒突变及变种的可能性。

  他说:「因此,禽流感感染人类的风险依然存在。」杨医生并谓,出售活家禽的零售点是风险来源。

  为减低风险,杨医生提出以下两个主要策略性方案以达致减低人类感染风险的政策目标:

方案A: 所有活家禽须集中屠宰,并在屠房经过冰鲜加工,把鸡只温度降至摄氏零至四度,零售点只准售卖冰鲜家禽,即(「冰鲜链」方案)。

方案B: 所有活家禽须分区屠宰和处理。顾客可选购冰鲜鸡或鲜宰鸡。消费者可以在屠宰中心的零售点购买鲜宰鸡或要求把鲜宰鸡送到其住所/酒楼,但鲜宰鸡须以设有普通空调设备的车辆运送(「鲜宰鸡」方案)。长远而言,政府有意将现有家禽农场从人口密集地区迁往较偏远地区,这有助进一步达致「人鸡分隔」和加强疾病控制。

  杨医生表示,「冰鲜链」方案能较有效地减少普罗市民与活家禽之间的密切接触。

  他补充说,兴建一所中央屠房的资本开支,亦较在「鲜宰鸡」方案下兴建几所分区屠宰中心为少。

  期间,政府会采取以下即时和中期改善措施,以减低禽流感对人类所构成的潜在威胁:

* 减少在零售市场每一鸡档的鸡只数目;

* 通过自愿性收购安排减少街市档位的数目,并改善其设计,以达致将顾客和活家禽分隔;

* 增加每月休市日数目;

* 加强打击违反活家禽零售档租约/牌照所载卫生条件的执法行动;

* 零售点内所有存放活家禽的禽笼,都必须与顾客保持起码的距离(例如一米),或使用透明胶板把活家禽和顾客分开;

* 计划为本地鸡只和内地鸡只分别设立批发市场;

* 进一步加强本地鸡场的生物安全水平,务求达致最高标准。未能符合新标准的鸡场,其牌照不会获得续期;以及

* 检讨运送活家禽的运输系统。

  杨医生表示理解上述任何一个长远方案都会对活家禽业造成影响,政府会制订一个财政援助计划,向直接受影响的业界人士提供若干经济援助。

  他呼吁市民就上述的策略性方案踊跃表达意见。他说:「我们会因应社会的取向,才拟定策略性方案的执行细节和运作要求。」

  谘询文件及单张「预防禽流感:减低人类感染风险的长远方针」可于卫生福利及食物局网页http://www.hwfb.gov.hk下载或于下列地点索取:

* 民政事务总署谘询服务中心;

* 主要的公共图书馆;

* 食物环境卫生署地区办事处;及

* 卫生署母婴健康院。

  市民请于二○○四年七月二日或之前,将意见邮寄至中环花园道三号花旗银行大厦十楼卫生福利及食物局;或传真至2136 3282;或电邮至avian_flu@hwfb.gov.hk。

  香港自一九九七年起曾经爆发四次家禽感染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事件。在一九九七年本港发生的人类感染H5N1禽流感事件中,有十八人发病,其中六人死亡。

  因应禽流感事故,政府共动用二亿四千六百万元向活家禽业人士发放补偿和特惠金,同时豁免总额达二千七百万元的租金,另耗支四千五百万元采取行动控制禽流感疫情。此外,在二○○二至○三财政年度,用于预防和监察计划的每年经常开支约为三千九百万元。

二○○四年四月二日(星期五)

( 现场 / 粤语 / 普通话 / 英文)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