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香港欢迎美国撤销禁止本港禽鸟入口

****************

  徖生福利及食物局发言人今日(三月十一日)欢迎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把香港从禁止禽鸟及禽肉产品入口美国的名单内剔除。

  美国昨天(美国时间)决定把香港从名单内剔除,主要是基於:

* 香港提供了详细资料,显示当局已采取了有效的公共徖生措施,防范香港出现禽流感;

* 迄今为止,香港在亚洲地区中仍然没有发现禽流感个案;

* 除了一月中呈报一只已死的候鸟游隼对H5禽流感病毒呈阳性反应,香港的家禽及野鸟均没有发现禽流感个案;及

* 自一月三十日起,香港已没有从受禽流感爆发影响的国家进口禽鸟。

  早於二月,徖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杨永强医生致函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主管格贝尔丁医生,列举香港的实况,并争取尽快撤销入口禁制令。

  杨医生在致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主管的信中指出,在香港的持续监察下,并没有在本地禽鸟中发现任何H5N1感染个案。

  他续说,香港亦采取多项措施,包括在农场及活家禽市场实施疫苗注射、检验及监察计划;采取措施预防病毒经边境人流传入;要求本地农场实施严谨的生物安全计划;以及加强巡查宠物鸟经营商和提高清洁规定。

  徖生福利及食物局官员也积极联络本地及美国方面的人士,游说美国尽早撤销有关禁令。

  此外,发言人感谢香港驻美国办事处代表坚定不移、努力不懈地进行游说,成功说服美国当局撤销对香港实施入口禁制令。

  鉴於东南亚地区爆发禽流感,美国徖生与公众服务部联同农业部於二月四日宣布禁止禽鸟入口。

二○○四年三月十一日(星期四)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