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恢复从内地进口冰鲜及冷藏禽肉

**************

  政府今日(三月十日)向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徖生事务委员会阐述恢复从内地进口冰鲜和冷藏禽肉采取的步骤和相应监管措施。

  徖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书长尤曾家丽向委员会表示,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由明日(三月十一日)起恢复接受内地冰鲜和冷藏禽肉的进口申请。

  尤曾家丽说:「在决定恢复进口前,我们一直密切留意内地疫情的发展。由於需要时间作准备恢复进口禽肉的工作,我们估计首批内地禽肉可於三月二十二日该周内恢复供应本港。」

  就恢复进口事宜,徖生福利及食物局发言人重申,政府的首要考虑是保障公众健康和确保供市民食用的食物安全。

  发言人说:「在考虑是否撤除禽肉入口限制时,我们要在保障公众健康和确保供市民食用的食物安全两个目标之下,评估禽肉所构成的风险。」

  「现时禽流感疫情已放缓,我们参考世界徖生组织和国际兽疫局的建议,由於冰鲜和冷藏禽肉对人类健康构成的风险相对较低,因此决定撤除冰鲜及冷藏禽肉入口的限制。」

  发言人续说:「考虑因素包括受影响国家/地方的疫情,以及受影响国家/地方的有关当局有否实施足够的监控措施,防止禽流感再次在禽鸟中爆发。」

  食环署一直对进口的冰鲜或冷藏禽肉进行监管,范围包括饲养场、屠宰加工厂、屠宰程序、运送和徖生证明。

  为确保内地供应的禽类产品符合徖生要求,以及增加消费者的信心,政府已和内地有关当局达成协议,采取下列的额外措施:

*产地检验检疫局对供港冰鲜或冷藏禽肉执行现场监装,封签运载车厢,并在徖生证书上注明封号;

*恢复进口初期,冰鲜和冷藏禽肉必须除去内脏,亦不准进口家禽内脏;及

*食环署会对广东省内每一加工厂首三批输港的禽肉进行扣检,作H5检测。

二○○四年三月十日(星期三)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