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徖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与家禽业代表交换意见

********************

  徖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杨永强医生今日(三月五日)下午会见活家禽业界代表,听取他们对目前暂停从内地进口活家禽的意见。

  会议讨论了多项事宜,包括优先恢复从内地进口冰鲜及冷藏家禽、活家禽业面对的经济困难、进口受精鸡蛋,以及发展本地孵蛋场以解决没有入口鸡苗的问题。

  杨医生在会议上重申,政府的首要考虑是保障公共健康和确保供市民食用的食物安全。

  他说:「我们须考虑香港整体利益,并在公共健康与家禽业界的诉求方面取得平衡。」

  「我们同情活家禽从业员的景况,我们准备与他们作进一步商讨,制订纾困措施和其他形式的经济援助,协助他们度过这个困难时期。」

  「尽管如此,为保障公共健康,我们不大可能在短期内恢复从内地进口活家禽。」

  「世界徖生组织专家亦同意我们须采取小心谨慎的态度,不应在这问题上仓促行事。」

  政府得悉国际兽疫局正考虑是否更改现行指引,把限制受疫症影响国家出口家禽产品的期限,由目前的二十一日改为三个月。

  杨医生向业界代表解释,不管是否可在预见的将来恢复从内地进口活家禽,很明显目前活家禽业的运作模式不能长远持续可行。

  他特别指出在零售摊档人类与活家禽有密切接触,并强调政府深信「人鸡分隔」可更有效保障人类免受H5N1病毒感染。他并解释有需要进一步提升现时农场的生物安全水平。

  杨医生说:「我们明白或有需要向活家禽业从业员提供进一步经济援助,例如低息贷款,以协助他们度过这个困难时期或改为从事其他行业。」

  「因此,我们准备与愿意交还有关牌照的活家禽档贩商讨,看看需要向他们提供什么特别的援助,以协助他们在不明朗的前景及急速转变的情况下转型。」

  「在没有入口鸡苗这段期间,我们鼓励本地鸡农考虑入口受精鸡蛋及发展本地孵蛋场,我们将会提供必要援助。」

  渔农自然护理署署长陈镇源及食物环境徖生署署长梁永立亦有出席会议。业界代表包括立法会议员周梁淑怡、张宇人、黄容根、梁富华、家禽农友、批发商、零售商及运输商。

二○○四年三月五日(星期五)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