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渔护署研究入口受精鸡蛋

***********

  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正研究入口受精鸡蛋,解决没有进口鸡苗的问题。

  渔护署高级兽医师(农场)王启熙说:「徖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在上星期六与本地专家举行会议,其中一个讨论项目是关於入口受精鸡蛋及发展本地孵化场的建议,专家同意上述原则的方向正确。」

  「我们亦关注业界对入口受精鸡蛋所提出的意见,在推行有关措施时会考虑本地情况及他们的意见。」

  「有关建议仍以保障公众健康为目标,拟定守则确保受精鸡蛋来自没有感染禽流感的鸡只。入口的受精鸡蛋必须附同一份有效的健康证明书,该证明书必须由出口地的政府签发,并须列明鸡蛋的父母代的防疫注射纪录和测试结果,以及出口前采取的徖生措施。」

  受精鸡蛋到港后亦须进行消毒。由於一些本地鸡场的面积所限,孵蛋场无须设於鸡场内。

  渔护署将会制订另一套关於孵化鸡蛋的生物安全守则,例如孵蛋场必须有防雀措施,孵化场的员工亦不应接触其他活生家禽。

  署方也会要求孵化场保存受精鸡蛋的原产地纪录,在需要时可追查受精鸡蛋的来源。

  渔护署设有供研究用的孵蛋场,该署员工可向业界提供技术指引。

  他说:「政府将於明日向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徖生事务委员会介绍入口受精鸡蛋的计划,亦会尽快谘询业界。」

  王启熙说:「为了保障香港的公共徖生,我们会竭尽所能减低香港出现禽流感的风险,尽力使我们的农场和市民保持零感染的目标。」

二○○四年二月二十四日(星期二)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