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局长接受传媒访问

****************

  以下为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局长叶澍鹖今日(二月十日)出席第十届船舶航行监察会议后接受记者访问的内容(只有中文):

记者:香港很多邻近地区也有禽流感,会不会担心影响来香港旅游的人士?

叶澍鹖:暂时禽流感对香港旅游业的影响都是轻微。现在香港主要的客源是内地,最近有「个人游」后,已经有超过一百万名内地旅客以「个人游」的身分来香港,而长线的欧美旅客会有轻微的影响,他们考虑来亚洲时,不单是指香港,我相信他们会有一些犹豫。但到现在为止,我们看酒店订房或(飞机)航班方面的影响都不是这么大。特别是今天我们有这类国际会议和展览,我们差不多有接近三万人来香港,当然会帮助酒店入住率和旅客的数字。

记者:你说长线有一些影响,估计幅度是多少?

叶澍鹖:我相信这方面要看疫情的发展,看看是否有改进还是继续蔓延。但最重要是大家都知道香港的透明度是很高,目前对香港的影响是不大,但当然我们要做足一切预防。

记者:内地爆发地区似乎是愈来愈多,会不会担心内地旅客会受影响?

叶澍鹖:现在看来影响是不大。最重要是我们保持自己的吸引力,譬如我们最近推出的「幻彩咏香江」等新节目,可以吸引旅客来看维港的景色。昨天(东涌)吊车亦开始施工,如果可以继续多些这一类项目便对我们的旅客有吸引。而最重要在购物方面有优质旅游服务保证,不会欺骗旅客,怎样加强服务,这些方面我们都非常重视,而旅游发展局在优质旅游服务计划方面做多些工作。

记者:将会引入的旅游项目会否因为疫情而受影响?

叶澍鹖:在疫情方面,大家已经很努力,徖生当局及世徖一直有监察情况。但对旅客方面,禽流感是一个考虑的因素,还有其他考虑因素是他们要看旅游要物有所值,会考虑游玩、饮食等各方面的配合,他们都会考虑这些因素,短途客的影响是不大的,他们会衡量来香港成本是不大,但长途客有机票等支出多了,选择地点方面会考虑清楚,在现阶段影响不是那么大,如果禽流感持续,蔓延亚洲更多地方,当然对欧美等地的长途旅客是会有一定的影响。所以我说现阶段的影响尚算轻微,如果看酒店入住率是相当不错,如果看大型会议和展览会,其实旅客会继续来,住酒店,坐我们的航班,从这个角度来看,影响是不大。

记者:酒店的入住率有多少?

叶澍鹖:现在才是二月开始,但正如我说,现在有一个餐饮展览会,大概有二万八千人参与,来自四十六个国家的参展商,这样计算对我们的酒店业很有帮助,现在的入住率差不多有八成,是相当不错的。

记者:那么整体经济复苏步伐会否被拖慢?

叶澍鹖:现在的影响都不是那么大。如果看看我们最近的数字,如零售、出口数字等经济指标,看到没有很大的影响,如果看就业方面,通常农历新年过后,创造职位的速度是较慢的,但今年劳工处的数字是差不多每个工作天收到大概一千份新的职位,即是说一个月有二万多新职位,在就业角度是相当不错的,证明中小企会开创新的职位,反映到经济在复苏。

二○○四年二月十日(星期二)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