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徖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谈话全文

**************

以下为徖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杨永强医生今日(二月九日)出席仁济医院中医门诊暨科研中心开幕典礼后与新闻界的答问全文:

记者:徖生署表示不太满意内地最近通报的「沙士」(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个案,政府怎样向内地反映通报问题?你觉得有漏动吗?

杨医生:徖生署已解释过,我们一直与内地紧密合作,在这几个月有很大进步,通报机制会一直完善。遇有事件,我们会通知对方,通报机制是需要时间完善和调整的。

记者:那宗个案是出院后才通知香港,你怎样向内地反映?

杨医生:徖生署已经向内地表达,大家要了解,通报机制是需要时间完善的,内地很乐意与我们商讨如何合作,怎样完善机制。

记者:内地有没有承诺这类问题不会再发生?

杨医生:徖生署已经向内地表达。我想谈谈禽流感和「沙士」个案,市民很关注我们的不同应变措施,幸好到今日为止,香港没有发生禽鸟或人类感染禽流感的个案。我们当然不会掉以轻心,我们会留意加强监察系统,徖生福利及食物局现正统筹徖生署、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及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研究如何处理不同情况,制定有关禽鸟的应变措施,以及医院和门诊服务。徖生署和医管局已就以下几个情况做了很多有关应变措施的工作:第一是假如不幸地香港出现首宗人类感染禽流感的个案,不论是本地个案,还是由外地传入;第二是开始出现人传人的个案;第三是假设出现大规模爆发。徖生署和医管局已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另一方面,假如禽流感在本地禽鸟间爆发,食环署和渔护署亦已准备好相关的应变措施。

记者:打算几时推出谘询文件?

杨医生:禽流感的情况转变得很快,当时提出中央屠宰的建议较为简单,我们估计邻近地区的禽流感未必能在短时间内可以处理到,候鸟到了夏天会飞回北面,禽流感是否会有机会再次出现在我们的邻近地区?我们要注意这点。我们要再考虑,日后农场要怎样处理,几时有信心再次输入活鸡?何时才容许冰鲜鸡再次入口?这些问题都很复杂。邻近地区如果一直爆发禽流感,我们继续不容许这些地方输入活鸡,香港市民就无法吃活鸡。政府正研究不同情况,稍后会让公众讨论,大家一定要有共识日后如何处理这些问题,很快会进行谘询。香港农场的活鸡供应只可以维持几个月,几个月后就没有活鸡,冰鲜鸡又不能入口,市民的选择就会减少。我们希望在几个星期后,与市民讨论在什么情况下才让冰鲜鸡或活鸡入口香港,日后怎样处理本地农场的供应,我们会提出这些问题讨论。

(英文部分)

记者:有没有想过在这年内实施(中央屠宰)?例如在下个冬季前?

杨医生:我想不是,现时香港邻近地区还有禽流感。我们比较迫切要做的,就是如何处理入口活鸡或鷟鲜鸡的问题;日后才处理比较长远的问题,例如是否进行中央屠宰。中央屠宰只是一部分,鷓是全面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要再了解香港农场的长远发展,以及活鸡和鷟鲜鸡等问题。

(请同时参阅英文部分)

二○○四年二月九日(星期一)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