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防禽流秘诀:保持徖生必须熟食

**************

禽流感病毒近日在香港邻近地区肆虐,不禁令人闻「禽」色变。徖生署医生何美莲指出,要预防禽流感,除保持个人徖生外,也要注意饮食徖生。

由於禽流感初期病征与一般流行性感冒相似,故此,若有发烧、头痛、肌肉痛、流鼻水,喉咙痛及咳嗽等病征,便不要掉以轻心,须戴上口罩,尽早求医。

初期症状似流感

何美莲接受《政府新闻网》访问时表示,禽流感病毒,如H5N1、H9N2等,均属甲型流感。

她说:「禽流感初期的症状,与流行性感冒相似,不过,禽流感较易导致高烧、肺炎、呼吸衰竭、多种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由於病征十分相似,单从征状是很难分辨出是禽流感还是一般流感。因此,她建议市民,如出现类似的病征,便应戴上口罩,尽早求诊。

透过活家禽感染

何美莲指出,禽流感是透过与活家禽接触感染的。故此,她说:「与活家禽近距离接触的人士,会较易受到感染。长者、小童或长期病患者,若感染了禽流感,出现并发症的可能较高,如支气管炎和肺炎等。

「要预防禽流感,最简单的方法,是尽量避免接触禽鸟及其粪便。若曾接触,便应立即用擊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

疑染病应即就诊

「如果曾经到有禽流感个案的地方旅行,回港后怀疑染病,便要立即就医,并告知医生有关的外游纪录。」

至於疫衪方面,截至目前,世界各地仍未研制出有效预防禽流感的疫苗,供人使用。

流感疫苗虽然不能预防禽流感,但有助减低因感染流感而引致并发症及住院的可能性。市民如欲接受流感疫衪注射,可向医生查询。

彻底煮熟方食用

何美莲指出,除了保持个人徖生,也要注意饮食徖生,避免食用生蛋,或把生蛋混合酱料来蘸食物吃。

她说:「蛋要彻底煮熟,直至蛋黄及蛋白都凝固;家禽也必须彻底煮熟才可食用。如家禽在烹煮后仍有粉红色肉汁流出或骨髓仍呈鲜红色,便应重新烹煮至完全熟透。」

因此,无论身处何地,预防禽流感的秘诀,在於保持良好的个人和食物徖生习惯。

要知悉更多有关禽流感的资讯和预防措施?可参阅刚在网上推出的「禽流感有问有答」专栏,网址为www.info.gov.hk/info/flu/chi/faq.htm

二○○四年二月九日(星期一)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