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十九题:对付非法喂饲白鸽的执法行动

********************

  以下是胡经昌议员今日(二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的提问和徖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杨永强医生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期亚洲多国相继爆发禽流感,导致多人死亡,令人关注禽流感的蔓延情况。此外,近日有市民投诉,清晨时分在维多利亚公园等公众地方非法喂饲白鸽的情况严重。由於禽流感病毒可随雀鸟散播,令人担心禽流感会因而在香港爆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有何措施防止候鸟及本地雀鸟交叉感染及传播病毒;及

(二) 会否考虑加强执法行动,以对付於非办公时间在公众地方非法喂饲白鸽的人士;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一) 野生水禽被认为是禽流感病毒的天然带菌者,一般而言,禽流感病毒甚少令该等禽鸟生病,甚至不会致病。不过,陆上家禽(例如鸡只)特别容易受部分禽流感病毒(如H5型)感染,并产生严重疾病。

  为防止野生禽鸟(包括候鸟)把禽流感病毒传入鸡场,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规定所有本地持牌鸡农须在其鸡场安装防雀设施,以及所有本地鸡只必须接种H5禽流感疫苗。渔护署亦在家禽农场实施禽流感监察计划。该计划的涵盖范围已扩展至湿地、郊野公园和休憩公园的野生禽鸟、饲养於休憩公园的禽鸟,以及在市场出售的宠物鸟。在二○○三年,我们共测试逾七千个从上述禽鸟取得的样本,其中在一月至三月期间有五个样本对H5禽流感病毒呈阳性反应。我们最近亦於二○○四年一月在一只野生禽鸟身上发现H5病毒。这项禽流感监察计划令我们能及早发现环境中的禽流感病毒和采取及时的措施,以减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对於白鸽引起的关注,我们一直有监察本地农场饲养的白鸽和进口白鸽感染H5病毒的情况。此外,我们的野生禽鸟监察计划亦涵盖野生白鸽的粪便。以往的研究和监察工作的结果显示,白鸽感染H5禽流感病毒和再感染其他物种的风险不会很大。不过,我们在监察白鸽时仍会保持警觉,留意有关风险有否出现变化。

(二) 鉴於在公众地方喂饲野生雀鸟(包括鸽子)所造成的环境徖生滋扰,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自二○○三年十月起对该等活动采取严厉的执法行动。根据《定额罚款(公众地方洁净罪行)条例》(第570章),违法者会被处以定额罚款一千五百元。为加强执法成效,食环署更会安排便衣人员在黑点采取突击行动,行动时间包括在喂饲雀鸟活动最经常出现的清晨时分。此外,食环署亦要求其他执法部门(包括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房屋署和渔护署等)加紧巡查其辖下的场地,对喂饲野生雀鸟人士采取执法行动。

  由二○○三年十月至二○○四年一月,食环署及康文署共向因喂饲野生雀鸟而弄污公众地方的人士发出四十一张定额罚款通知书。此外,康文署亦曾根据《游乐场地规例》(第132章附属法例),在上述期间向一名雀鸟喂饲者发出传票。由於其他执法部门没有就乱抛垃圾所发出的定额罚款通知书数目分类,因此未能提供有关向雀鸟喂饲者发出定额罚款通知书的数字。

  有关部门会继续采取执法行动,检控因喂饲野生雀鸟而弄污公众地方的人士。食环署亦印发宣传单张和在喂饲雀鸟热点的当眼处竖立警告牌,提醒市民切勿喂饲野生雀鸟。

二○○四年二月四日(星期三)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