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谈禽流感

**************

  以下为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杨永强医生今(一月三十一日)早在主持香港国际传染病会议开幕典礼后与新闻界的谈话全文(中文部分):

记者:上海传出有人感染禽流感......

杨医生:大家知道,昨天国家宣布再有三个省份怀疑爆发禽流感,因此我们已暂停输入从内地进口的活鸡或禽肉,亦不会有广东省认可农场的活鸡输港。当然,我们在这时间会很谨慎,在监察本港的农场、批发市场及街市的鸡只时都没有迹象出现禽流感。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及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的同事会密切留意,食环署昨晚及今早巡视街市都没有发现特别情况的迹象,例如鸡只死亡。我们亦已经与内地联络,内地通知我们没有人感染禽流感的疑似个案。

记者:昨天政府推出了很多新措施,但鸡贩方面,虽然他们知道这是预防措施,但仍表示有很大损失。其实政府有什么底线禁止内地活鸡入口至何时,以及在什么情况下会再次进口活鸡?是否要等到整个疫症完结后才再次入口呢?

杨医生:我相信这个问题要非常谨慎去处理,我昨日在立法会及先前几日在泰国亦有提及,现时邻近地方的爆发是很严重的,因为在这么短的时间周围邻近的地方爆发得这么厉害;还有,候鸟亦带有病毒,你可以想像得到这件事不是这么快便可以处理得到。当然,我们也须审慎检视有关情况,现时的情况不是这么稳定,每一日的情况也在转变中,我们大家也不知道,所以亦有很多恐慌。第一,禽流感在我们邻近地方爆发得这么严重;第二,是开始有人受感染;第三,还有一个可能性日后会变种。当然,第三个情况是我们人人也不希望发生,一旦发生时,对我们以至全球的反应也很大,不仅是香港,现时世界卫生组织正和各个地方紧密合作,去做任何可以做的事,去预防疫症进一步扩大。在香港,我们当然很谨慎处理,对业界可能有影响,这个情况大家也不想看见。业界当然有困难,但我们大家都希望他们了解到这是为公众利益着想。暂时来说,我们需要谨慎检视有关情况,直至整个情况稳定,当有信心所有的预防措施可以预防禽流感影响香港,我们才会容许活鸡进口,这个我相信不会在短期内完成。我们一定要谨慎监察,现时在广东省有一疑似个案,但暂时尚未确实,即使确实后,我们仍要看情况,例如会不会在其他地方爆发?我们亦要看现时的生物安全措施水平是否足够,自禽流感爆发后,香港已提升生物安全水平,但可能仍未足够。例如禽流感在禽鸟间爆发得这么严重,我们会再去研究现时在农场的生物安全措施是否足够,这个我们日后在内地的认可农场亦会检讨。

记者:会不会考虑杀鸡?

杨医生:刚才我已经解释过,我们正紧密监察农场及街市。所有进口的活鸡已注射了疫苗,我们亦检查了鸡只有否带菌,亦会监察街市有没有禽流感的迹像。我们紧密巡视街市都没有发现不寻常的情况,例如死鸡。

(英文部分)

记者:如何处理现时香港积存的鸡只?

杨医生:刚才我已经解释过。

(请同时参阅英文部分)

二○○四年一月三十一日(星期六)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