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徖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谈禽流感

**************

  以下为徖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杨永强医生今(一月二十九日)晚在政府总部与新闻界的谈话全文(中文部分):

杨医生:我今天从泰国返港,向董(建华)先生汇报了在国际会议中讨论的问题,及报告现在禽流感在亚洲的情况。当然,大家知道我们的邻近国家或地区,在这两星期陆续有禽流感爆发,我在泰国听到了不同地方的处理方法,而现时的情况亦很严重,我亦就此向董生汇报。今天亦有一个高层会议,由董生自己统筹,与我们的同事商讨现在的情况,我亦向董生汇报了现时香港所做的措施。大家知道禽流感现在於邻近国家及地区爆发,而大家都在积极地处理问题,世界徖生组织及其他的国际组织都尽量提供协助。当然香港做了很多措施,但由於邻近地区爆发的情况严重,我们正检讨现时的措施,看看有什么地方需要再加强。大家知道,我已经指令了不同的部门开始再研究及检讨现时的措施是否足够、及哪些地方需要再加麹。我亦约了同事明天开会,由他们再向我汇报有什么措施可以再加强。

大家都知道徖生署今天有一个三地(粤港澳)会议,会上大家同意日后粤港澳三个地区那一个有H5N1感染人类个案,都会通知另外两个地方。会上大家亦同意要探讨,建议有一个临床专家会诊小组,如其中一个地方真的有禽流感H5N1怀疑个案,就由小组去会诊;而样本亦会送交另外两个地区,给大家确定是否有此病毒,这个在今天的会议亦有讨论。

此外,我们亦将甲型流行性感冒(H5)在政府宪报刊登,加入传染病名单内,要求有医生怀疑或确实在病人身上诊断有H5禽流感,便要通知徖生署。

我们亦再加强在我们街市及广东省入口鸡只的监察制度,而同事明天会汇报我们在街市、农场有什么地方需要有不同的措施再加强。当然,我想呼吁禽畜业界从业员要合作,一定要保护自己、保护他人及保护公众的健康。大家知道两天前我去了街市,要求街市业界於屠宰鸡只时,要带手套、围裙及穿靴。我了解到他们的困难,但我们要求他们一定要这样做。我们食物环境徖生署的同事明天会继续与他们联络,呼吁他们要做。我们很快亦有不同的措施会再宣布。

(英文部分)

记者:会否为经常接触禽鸟的业界注射流感针?

杨医生:最重要的是进口香港的禽鸟没有病毒,这是我们最主要的工作。我们会视乎进口的活鸡,考虑如何再加强监察,不希望香港再有禽流感出现。注射流行性病毒的疫苗不是预防禽流感的,只是当一个人患有禽流感,再加上流行性感冒,才担心出现变种的问题。但要是我们可以预防到没有禽流感的话,便没有需要替这些工作人员注射疫苗。暂时来说,香港没有禽流感,我们并不认为这个措施是适合的。这些全部我们日后会一步一步跟进,我已吩咐同事再视乎不同情况而订出适当的措施,我们会按步去做。

记者:如果香港一旦爆发(禽流感),政府有没有一个计划如何去应付呢?

杨医生:我要求同事策划不同情况下的应变措施,同事正在做功夫,在明日的会议再深入讨论。

记者:哪些措施需要加强?

杨医生:我想在多方面更多的地方也可以再严谨一些。现时以香港来说,农场、街市和野鸟三方面,渔护署检讨在农场方面有哪些措施适合加强,明日亦会向我汇报现时的情况。暂时来说,我们最近也没有不寻常的现象,发现鸡只在农场或街市死去的数目较平常多。我们一直在街市和口岸方面都有进行测试,看看现时注射疫苗的反应是否理想,这方面我们一直在监察中。我们在口岸、农场和街市也抽取样本去监察有没有禽流感的病毒。在这一个月,我们在样本中也没有发现禽流感病毒,不论是街市、口岸进口活鸡及农场方面,完全没有迹象。当然,我们不会因为这样便觉得措施是足够的。但暂时来说,以目前所得的资料,香港都是没有禽流感病毒,在测试中也找不到禽流感病毒。但当然另一方面还有候鸟,在这方面我们一直有测试看看是否有病毒,除了最近一宗外,我们在野鸟及候鸟方面是找不到这种病毒。当然这方面的资料,再视乎东南亚及其他地方的爆发,再看看我们是否需要再加强测试或措施。明日部门向我汇报后再进一步检视哪些地方是最适合去执行。

(英文部分)

杨医生:我想强调在(曼谷举行的)会议上,世界徖生组织都强调,暂时来说,(禽流感)是没有人和人的传播。当然现时的问题是禽流感在这个地区的扩散及爆发也很广泛,整个地区对此也很关注。第二是在众多的禽流感个案中,人都是会接触到禽鸟,这也是有机会受到感染,而且死亡率亦很高,这方面我们人人也很关注。第三是一个比较可行性,假设当人和人传播时,当然这会是很大的问题,暂时来说也未到这个阶段。世界徖生组织亦很谨慎,并与亚洲地区及国际上的专家,研究如何去避免有这种情况发生。目前来说,是没有人传人的迹象,但我们对此会非常谨慎。

记者:你刚才提到各部门策划不同情况应变,防范措施不可能百分百保证香港不会有爆发,万一爆发的话,应变措施是否包括杀鸡或禁止街市售卖活鸡?

杨医生:我们什么也会考虑,并会视乎不同的情况,以香港不同的环境、不同的情况而有不同的措施,我们亦要考虑香港以外的情况,以研究应变措施如何去配合。

(请同时参阅英文部分)

二○○四年一月二十九日(星期四)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