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与内地加强交流动物疾病的资料

**************

  国家农业部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将各自委派一名指定联络人,加快双方在禽鸟和动物疾病上的资料交流。

  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杨永强医生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出席在泰国曼谷举行的高层官员会议,讨论现时禽鸟疾病情况。他在会后向传媒表示,这项安排是他与农业部副部长齐景发会面时同意的。

  杨医生表示,内地有关当局十分关注广西发现H5N1禽流感病毒,并会在切实可行的时间内尽快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提供该疾病的最新情况。

  杨医生在高层官员会议上向与会代表阐释香港特区政府采取的禽流感防御计划,该计划涵盖多个范畴,包括注射疫苗、规管本地农场、严谨的生物安全措施、入口管制、分隔不同种类活家禽的政策、休市清洁日、批发市场及零售点的卫生规定,以及有效监察。

  出席今日会议的有来自十一个国家的部长及高层官员,以及欧洲联盟、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代表。

  此外,本港卫生及食物官员今日举行新闻简报会,向公众汇报进一步加强预防措施,以应付可能重临香港的禽流感。

  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副秘书长陈育德表示,香港一直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就动物疾病资料的交流,保持紧密合作。

  他说:「两地之间一直有定期联络和会面,就受禽流感影响省份的最新情况,我们会与内地有关当局继续保持紧密联系。」

  一同出席记者简报会的食物环境卫生署署长梁永立表示,食物环境卫生署会在文锦道出入境管制站增加抽查每批进口活家禽,由每批抽取十四个样本进行血清测试,增至每批抽查十八个样本,以加强监察内地进口活家禽的措施。

  他续说:「我们会与内地有关当局商讨增加到访输港活家禽农场次数的需要。」

  「食物环境卫生署员工亦会加强监察边境口岸进口活家禽的健康状况,并在零售点密切注意禽鸟是否有感染H5的征状。」

  另外,一同出席新闻简报会的署理渔农自然护理署署长刘善鹏表示,渔农自然护理署有监察野鸟计划侦测H5病毒的出现。他注意到最近在亚洲的爆发可能与候鸟有关,但是在现阶段下结论还是太早,有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

二○○四年一月二十八日(星期三)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