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H5N2疫苗可对抗不同的H5病毒

**************

  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高级兽医师艾励新博士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回应新闻界查询时强调,在本地鸡只所注射的H5N2疫苗,可对抗不同的H5病毒类型。

  他说:「该疫苗曾在香港和外地进行多次攻毒试验,结果显示这疫苗对多种高致病性的H5禽流感病毒类型均有保护作用。」

  「在二○○三年初,在本港鸡场爆发禽流感期间,该疫苗有效保护鸡只免受病毒感染。二○○三年的H5病毒与一九九七年病毒的差异,远超二○○三年H5病毒与现时在邻近地区所发现的病毒的差异。」

  「虽然邻近地区所发现的H5N1病毒与一九九七年和二○○三年的病毒不同,但现时所用的疫苗基本上可对抗过去四十年在亚洲、美国、墨西哥和欧洲分离出的不同类型H5病毒。

  就香港而言,在二○○二年十二月和二○○三年一月禽流感爆发期间,当时还没有全面推行禽流感防疫注射计划,只在白沙区一些鸡场进行疫苗试验,但是,注射H5N2灭活疫苗的鸡群的免疫力可达至超过百分之八十,该免疫力水平证实可有效保护鸡只免受在野鸟、没有推行防疫注射的鸡场和家禽市场的H5N1病毒所感染。

  艾励新博士说:「虽然疫苗可有效对抗禽流感病毒,但疫苗并不是万灵药,我们应谨慎,继续现时采取的多项措施,包括在鸡场推行的生物保安措施、街市休市日和清洗街市,把禽流感再次爆发的风险降至最低。」

  「我们会保持警觉,继续密切监察及控制禽流感,保障公众健康。」

二○○四年一月二十七日(星期二)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