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本港加强活禽入口检疫

**********

  徖生福利及食物局发言人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宣布,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内地取得联系,内地不会批准广西、湖南及湖北出口活禽鸟和禽肉到香港。因此,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及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会即时暂停处理从该三个省份进口活禽鸟和禽肉的入口事宜。

  发言人表示,本港接获国家徖生部通知,该三个省份发现确诊或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个案。有鉴於此,香港会加强与国内禽流感可能感染人类的通报机制。徖生署每日与徖生部及广东省徖生厅联络,了解有否人类感染禽流感的个案。另一方面,内地有关部门会加强与香港有关活禽鸟的疫情通报。

  发言人说:「广东省同时会加强输港活家禽的检验和检疫,以及供港农场的监控和防疫措施,防范禽流感扩散。」

  本港各部门会加强下列措施:

*加强边境监察,在各个口岸密切监测人流及进口禽畜;

*食环署会加强巡查街市的家禽摊档;

*渔护署继续巡查本地鸡场,密切监察鸡只健康情况;同时,该署会继续监察野鸟和休憩公园的雀鸟,在野鸟抽取更多的样本进行化验,增加巡查售卖雀鸟店铺的次数。

*医院管理局已作好一切有关准备,为感染肺炎的病人进行流感病毒测试,监察是否与禽流感有关;以及

*政府会加强宣传预防禽流感,使公众对预防该疾病有更多认识。

  发言人表示,由於香港邻近地区正受禽流感的威胁,因此市民应加倍注意个人及环境徖生。

  发言人补充,染病的活鸟和家禽的粪便中可能会带有病毒,市民应尽量避免接触活鸟和家禽及其粪便,如果曾经接触活鸟或家禽,要立刻用擊液和清水洗手。

  发言人建议活家禽从业员加倍注意个人徖生,例如工作时穿着保护衣物。

  他续说:「市民如到发现禽流感爆发地方旅游时,应避免到访或接触动物市场及禽鸟农场。」

  「学校及幼儿院舍亦应采取措施防止儿童接触活鸟及家禽。」

  「由於高温可消灭流感病毒,市民应确保所有家禽食品彻底煮熟,包括鸡蛋。」

二○○四年一月二十七日(星期二)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