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徖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谈禽流感

**************

  以下为徖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杨永强医生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巡视杨屋道街市后与新闻界的谈话全文(中文部分):

杨医生:今日我们到访(杨屋道街市),是希望了解情况。在街市,业界对於要求他们佩戴手套及围裙和穿靴,认为造成不便。梁(永立)署长今日到超级市场及不同地方去搜寻较薄的手套,方便他们使用,所以今日我们介绍他们使用较薄的手套,佩戴及除去也较方便,而且佩戴较薄的手套工作时亦较灵活,今日我们呼吁业界要尽量遵从我们的要求,要佩戴手套及围裙和穿靴,这样才可保障自己的健康,保护他人,保护公众。

食环署(食物环境徖生署)的同事巡查时会依照我们的要求去执行政策。第一步,我们呼吁业界了解困难,找出方法,方便在营运时实施所需的措施。

记者:局长,现时经常见到街市档贩不是经常佩戴手套,整个防御禽流感的程序也没有完全遵从,有没有需要在这刻尽快实施中央屠宰?

杨医生:我想大家都知道,处理禽流感是比较复杂。在香港,我们已实施三管齐下的措施,第一是在农场实施生物安全措施,第二是为鸡只注射疫苗,本地农场鸡只及内地进口鸡只已接受疫苗注射,第三是街市,街市的环境徖生、食物徖生及个人徖生也很重要。市民也可帮助我们(防御禽流感),要有一个良好的制度,不是单靠政府,一定要业界合作,要市民也合作和参与才可以,市民可以担当重要的角色,譬如对徖生环境及食物环境要求高的话,也可以帮助我们。以业界来说,在巡查过后,他们未必完全遵从我们的要求,然而市民大众却日日买鸡,如果他们有要求,光顾遵从指引的档贩,是有助提升香港环境徖生及食物徖生的标准。因此不能单靠政府巡查,除非是二十四小时每档有食环署人员督促,否则不可能维持水准,市民经常购物,因而也扮演重要的角色,当然媒介也很重要,你们亦会帮助监察。

记者:局长,有没有需要去加重惩罚?

杨医生:这个食环署会跟进,或者梁署长可讲讲日后如何去跟进。

食环署署长梁永立:现时我们已加强巡查,目前的牌照和租约规定订明如果在六个月内,他们经过一次口头警告或三次书面警告,总共四次,我们会把他们停牌。停牌是一个很大的惩罚,自从去年年中开始,我们已不再发出新牌,因此停牌已是一个很大的惩罚。

记者:为什么被停牌的鸡档数目这么小?

食环署署长梁永立:因为我们采取这样的方法,当一个档口收到一两次警告后,我相信他们自然会很紧张、很自律,到真的需要停牌的机会也比较小。

记者:不要依赖政府?

杨医生:不可以只依赖政府,不是不靠政府,但是不能只依赖政府。

记者:中央屠宰?

杨医生:我们说过会谘询市民大众,亦知道争议性很大,所以我们会有谘询时期,并期望大约在下月开始谘询业界和公众。至於日后中央屠宰这个模式的可行性,我们大约在一至两个月后推出谘询的时间。

记者:有专家表示现时所用的疫苗未必能应付最新爆发的禽流感,建议政府研制新疫苗。

杨医生:我想人和鸡的疫苗是两回事,现时注射鸡只的疫苗对H5N1的成效暂时也很好,当然我们在监察和研究变种的病毒对疫苗成效的影响,我们一直在街市监察,在入口的口岸监察,以及在农场监察,发现疫苗仍然是很有效的。替人注射疫苗是比较长远的,因为暂时仍未有一种正式疫苗在市场出售或有足够测试。研究在很多地方也在进行中,有些学者在不同地方正做些功夫,世界徖生组织会统筹,世界徖生组织会视乎不同的品种,看看哪一种是有用的。世界徖生组织已经宣布会取回所有资料,以便决定疫苗能对抗哪种病毒,厂家可以参照这些模式生产疫苗。

记者:想问一问有关谘询的问题。全城清洁策划小组的报告提及四个方案,到二月谘询的时候究竟有多少个方案?谘询时间有多少?一个月左右?

杨医生:谘询时间要看一般反应,市民和业界需要多少时间讨论,我们不会太执於设定谘询时限,最重要的是大家要了解不同方案怎样影响业界和市民,大家是否接受?大家亦要讨论不同方案的可行性。我们是持开放态度的,例如不实施中央屠宰,街市日后仍有风险,我们会否接受这个风险呢?有几多市民认为这个风险值得承受?当然购买活鸡会较为方便。中央屠宰不代表鸡只不新鲜,我们会列出方案的优点与缺点,待谘询时才公布细节。

记者:两至三个月可以实行?

杨医生:不是实行,是先要谘询,一至两个月后谘询。

(英文部分)

记者:局长,现时你们把较薄的手套派给街市的鸡贩,面对大规模的禽流感,你认为行动比较被动?

杨医生:大家都知道,现时我们已实施了许多措施,刚才我也解释过,派手套只是一项额外措施鼓励业界去做,很多事情不一定要以法例或条件规管。很多措施都需要业界的合作和市民的参与才会有效,执行法例是有一定的困难,不应只依赖政府监管,也要靠媒界、市民及业界的合作才会有效。

记者:(疫苗问题)

杨医生:大家要了解,现时的问题是应该怎样处理禽流感在亚洲爆发,不单只是疫苗的问题。在亚洲有八至九个地区出现不同类型的禽流感,H5N1曾经於九七年在香港爆发,现时注射的疫苗是针对H5N1,还有其他类型的禽流感,例如H7,H7也有在一些地方爆发,对鸡只有很大的影响;H9也是一种禽流感,但一般对鸡只的影响较少。现时的问题是,亚洲有很多地方在短时间爆发禽流感。香港暂时未有爆发,现时要处理的问题是整个区域,不可以只是看香港自己。还有变种的问题,会否传染人,人与人接触后,会否出现像流行性感冒的大爆发?出现这样的情况也会对我们不利。泰国政府邀请我们出席会议,就是希望从整个区域出发去处理问题,不只是关注个别的地方。个别地方处理得好,只可以说是短期没有问题,但长远来说一样也有问题。病毒传染到人类,便会在人类之间传播,传染病是不分地域界限的,我们要以这个角度看问题。所以我们要与国际不同地方和国家交流,大家一起合作研究策略和措施处理问题。

记者:想了解一下广西的情况?

杨医生:我们正与内地联络,暂时内地正在做调查。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二○○四年一月二十七日(星期二)

短片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