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徖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谈禽流感

**************

  以下为徖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杨永强医生今日(一月十五日)在巡视富昌恏后与新闻界的答问全文:

记者:除了个人要注意家居的排污渠外,其实政府有没有需要要求各部门强制验楼?

杨医生:现时已经有一个制度,私人屋恏有自己的管理公司/业主立案法团去做这些功夫。至於没有管理公司/业主立案法团(的楼宇),屋宇署已经做了一些功夫,检视外墙的排污渠;房屋署的公屋、居屋都有一个制度,政府已经检查全部的外墙排污渠。

记者:想问一问有关禽流感,其实我想问政府有没有打算将去年的几个方案拿出来谘询,其实现在的进展是怎样?

杨医生:最重要的是市民要安心,在预防禽流感方面,因为在香港我们很有经验。在二○○二年冬季和二○○三年,我们农场有一些小型的爆发,当时我们已经开始在全港的农场为家禽注射疫苗,同时我们要求由内地输港的活鸡全部要注射禽流感疫苗。所以我们由今日起,全部由农场出产的鸡或内地输港的鸡已注射了疫苗。当然注射疫苗不一定百分百能预防禽流感,但根据经验,在这两个月,也没有禽流感出现在我们的街市或农场,所以疫苗的成效是相当高的。但我们也会密切留意和监察入口的活鸡、农场出产的鸡及街市的家禽,要确保没有事故发生。所以渔护署和食环署的同事都会加强监察和频密视察街市、农场,确保不会出现问题。所以在香港来说,禽流感的风险应该比较低。

记者:局长,想问现在猪、鸡及人有「洗牌效应」,其实有没有想过预防?

杨医生:我想有很多的可能性,但是流行性感冒以往是会由家禽传猪,猪再传人,这是一个假设。譬如说,我们的家禽没有病毒,根本便不会传到猪;譬如有爆发,我们的家禽全部都有病毒,这样才有较大机会传到猪。根据专家所言,家禽的病毒暂时传猪的可能性较低;当然如果家禽没有禽流感,根本没有病毒传给猪。渔护署署长昨日亦曾解释,香港的农场是分开饲养鸡和猪的。我们亦有制度,如果两者很接近,亦要在中间筑一道很高的墙,不容易造成感染。但最重要的是我们做好预防,如果家禽没有病毒,根本就不会传染猪。

记者:为什么今日特别视察灭鼠?

杨医生:我今日视察所有现正进行的环境徖生、清洁以至整体的工作。上次在淘大花园的爆发,我们也有追查成因及传播途径。大家也记得上次在淘大花园,排污渠是一个重点,环境污染亦很严重,当时在老鼠身上亦找到冠状病毒,我们再为老鼠解剖时,发现老鼠没有感染,老鼠和濕濘会受到污染;对人来说,情况亦相同。若果人触摸到病毒,亦都会受到污染,但并非表示是受感染。上次在淘大花园捉到一些老鼠再去解剖,老鼠解剖后是完全没有感染的迹象;若是受到感染,解剖是检查得到的。从解剖所知,这是一个表面的污染。譬如有病毒的时候,老鼠和濕濘四处走,都会受到表面污染,所以,这是一个重点。我们现在所讲的不单是「沙士」,是整体环境徖生。譬如有一个地方受到污染,虫鼠会把周围也污染,所以灭鼠功夫是在不同季节也会做的,我并趁机检视清洁香港的工作。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二○○四年一月十五日(星期四)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