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城规会将参与西九龙文娱艺术区规划

****************

  政府向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承诺会就西九龙文娱艺术区规划过程的各阶段谘询该会的意见。

  城规会获得政府的保证后,今日(一月二日)在会议上确定为西九龙文娱艺术区采用两阶段的图则制订程序,并通过一份为西九龙文娱艺术区重新订定的说明书。

  城规会于二○○三年十二月十二日审议就西南九龙分区计划大纲草图提出的反对意见后,决定维持将西九龙文娱艺术区划作「其他指定用途」地带。

  城规会发言人解释说:「扼要来说,第一阶段是反映该幅土地发展为综合文娱艺术区的规划意向,而同时容许有足够的设计弹性,让建议者可拟定最好的建议书。第二阶段是将已协定的发展规范加入大纲草图内,让公众查阅和评论。」

  「在截止递交建议书后,政府会向城规会简介该计划的进展,包括接获建议书的数目,而在将获选的建议书谘询立法会及呈交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通过前,政府会将该属意的发展方案连初步总体发展计划呈交城规会考虑及同意。」

  发言人又说:「经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通过后,政府会与中选者签署临时合约,然后城规会会将协定的发展规范,以修订项目形式加入分区计划大纲图内供公众查阅并提供意见,其中包括发展组合和密度,例如住宅和非住宅发展的最高总楼面面积,最高建筑物高度和休憩用地的规定等。」

  「经修订的分区计划大纲图将按正常的图则制订程序,包括在需要时召开反对聆讯并作进一步修订,才呈交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核准。」

  发言人强调,根据政府表示,该计划合约须于法定图则程序完成后方才落实执行,倘若西九龙文娱艺术区计划定出的发展规范其后有任何改变,一律须按城市规划条例提交城规会审理。

  发言人补充说:「现时的分区计划大纲图可视作一张临时图则,在计划的构思阶段提供所需的弹性。城规会在规划过程中各个重要阶段参与其事,而公众在『第二阶段』有机会再就图则发表意见。所有法定规划程序均会按城市规划条例规定完成,然后才落实西九龙文娱艺术区的最终合约。」

  分区计划大纲图说明书现已修订,加入城规会就西九龙文娱艺术区采取两个图则制订阶段的意向。该说明书已上载城规会网址www.info.gov.hk/tpb

二○○四年一月二日(星期五)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