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基金组织预测2004年经济增长高於4%

*****************

由於本港的经济复苏迹象令人鼓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基金组织)预测香港2003年的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率将达3%,并预测2004年的增长率将介乎4.5%至5%。

基金组织表示经济强劲复苏,是因为主要来自内地的游客数目大幅增加、全球经济转强、内地与香港的《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的实施,以及本地消费情绪改善。

基金组织预期通缩压力将於短期内减弱,消费物价通缩将於2004年底收窄至1%,并於2005年中消失。

这项评估是由基金组织代表团在其访港行程结束时公布的总结声明内作出。基金组织代表团是次访港,是根据基金组织每年一度的第四条磋商程序,对香港的宏观政策,包括财政与汇率事项进行中期检讨。

财政方面,基金组织表示尽管经济环境困难,但今年政府仍推出了多项增加收入与减低支出的措施。不过,基金组织认为政府应把握宏观经济前景有所改善的时机,大力推动财政紧缩计划。基金组织团建议政府於2004至05财政年度额外削减相当於本地生产总值1%的经营赤字。此举可以行动表明政府紧缩财政的决心,有助提高计划的公信力。

署理财政司司长马时亨先生今天(十二月二十三日)说:「我们欢迎基金组织确认政府在恢复财政平衡方面的努力及所取得的进展。我们会致力於2008-09年度达致财政平衡。」

基金组织代表团於12月11至15日期间到访香港,与私营金融机构、商业企业及政府官员进行讨论。总结声明可自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网站下载,网址为www.info.gov.hk/fstb/fsb/report/index.htm

二○○三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星期二)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