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电视机及液晶显示器能源效益标签计划

*****************

  机电工程署由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起,将自愿参与的「能源效益标签计划」的应用范围扩展至电视机及液晶显示器。

  除帮助消费者选择更具能源效益的产品外,「能源效益标签计划」还可达到以下目的:

1. 加强市民对节约能源及改善环境的意识;

2. 刺激制造商及市场去淘汰节能表现较差的型号;以及

3. 达至实际节省能源及改善环境。

  这计划邀请日常家用电器及办公室器材产品的制造商、入口商及本地代理商向机电工程署申请「能源标签」,并把标签张贴在产品上,向消费者提供有关该产品的能源消耗量和效益的资料,有助他们作出精明的选择。

  参加这计划的机构,不但能与应用「能源标签」的世界性趋势同步,同时亦可向顾客保证其产品可节省能源。

  机电工程署所推行的「能源效益标签计划」初期只应用於家用电器。分别在二○○○年十二月及二○○二年二月,该署把这个计划的应用范围扩展至办公室器材及汽车。

计划的应用范围经再扩展后,现涵盖九款家用电器,包括雪柜、冷气机、洗衣机、电干衣机、紧凑型萤光灯(悭电胆)、储水式电热水炉、电饭煲、抽湿机及电视机;四款办公室器材,包括影印机、多功能办公室设备、镭射打印机和液晶显示器以及汽油私家车。

  机电工程署现邀请电视机及液晶显示器的制造商、入口商及本地代理商参与这两个新计划。新的「能源效益标签计划」会使用「确认式」的标签。

  产品必须符合计划所订的能源效益和功能要求,才合资格领取标签。负责签发产品的测试报告以证明该产品符合计划要求的实验室,必须得到「香港认可处」( HKAS ) 的确认或符合国际认可的ISO/IEC 17025 标准。

  机电工程署亦会考虑由制造商实验室提交,并获国际认可的独立验证团体审核的测试报告。

  该署人员将会对已注册及没有注册的产品进行抽样调查,并采取适当行动,确保有效执行标签计划。机电工程署亦可注销不符合标准的注册产品。

  如对上述计划有任何查询,可致函铜锣湾礼顿道一百一十一号十一楼机电工程署能源效益事务处,或致电二八八一 一五六二。有关这计划的资料,亦可在机电工程署网址:http://www.emsd.gov.hk查阅。

二○○三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星期一)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