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城市规划委员会维持西九龙文娱艺术区的规划

********************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今日(十二月十二日)考虑西南九龙分区计划大纲草图就西九龙文娱艺术区修订项目提出的反对意见后,决定对修订项目维持不变。

城规会在七月十一日把一幅预留发展为西九龙文娱艺术区的土地改划为「其他指定用途」注明「艺术、文化、商业及娱乐用途」地带后,共收到十一份反对书。

其中十份反对书与文娱艺术区的规划和发展事项有关,主要关注到把西九龙文娱艺术区划作「其他指定用途」地带是否适合;对文娱艺术区的规划管制;城规会在计划的发展过程所担当的角色;和对邻近发展的影响。

城规会经过审慎考虑后,决定无需要对该大纲草图提出修订建议,因为反对者的关注已经获得处理。

城规会发言人表示:「委员认为,由於规划意向是把该土地发展成为综合艺术、文化及其他商业和辅助设施的地区,把文娱艺术区改划为「其他指定用途」注明「艺术、文化、商业及娱乐用途」地带是合适的。」

他说:「考虑到文娱艺术区的规模、性质和发展时间,把该地区划为「其他指定用途」地带可容许更大的设计弹性,让建议者提交最好的建议书。过往在发展赤濸角新机场、工业恏和货柜码头时也曾采纳这类区划。」

由於该区大部分发展项目都会在一个外型独特的天蓬之下,建筑物的高度将会受到限制。因此,发展密度以及整体的建筑规模将得到有效的管制,城规会对此感到满意。此外,文娱艺术区将照大纲草图原来的建议,提供相等面积的休憩用地。

  至於发展项目对四周环境的影响方面,工程项目的建议者须进行详细的技术评估,确保该项发展对交通、环境以至基建设施,均符合持续发展的要求,城规会亦满意这一方面的安排。

  在决定「其他指定用途」的规划方面,城规会获得到政府明确承诺,政府会在挑选合适的发展建议的不同阶段谘询该会的意见。城规会得悉政府最近在立法会会议及其他公开场合亦曾经多次作出这样的承诺。

  城规会知悉由於政府会就获选的发展计划谘询立法会,所以在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作最后定案之前,公众会有机会提出意见。为促使社会上建立共识,城规会促请政府采取积极态度,在评审过程的每一个重要阶段谘询公众意见,这样可以在发展项目最后定案之前,容许公众对评审过程作出最大的监察。

  发言人说:「城规会希望文娱艺术区的规划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要清楚反映将该幅土地发展成一个综合娱艺术区的规划意向。而就这点来说,本会同意将土地划作其他指定用途地带足以达至这目的。」

  「城规会的意向是,当获选的发展方案达成协议后,便会在大纲草图加入发展规范,例如总建筑楼面面积、地积比率和楼宇最高限制,让公众查阅和评论。日后如对发展规范作出任何修改,均需要获得城规会的批准。」

  发言人补充说该会同意在大纲图的说明书内清楚解释如何分两阶段进行有关规划。

二○○三年十二月十二日(星期五)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