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港举行

************************

  为落实行政长官和广东省省长在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上达成的共识,粤港两地於九月九日在港举行了联席会议的第一次工作会议,并进行了跟进工作,确立两地政府日后在粤港合作方面的沟通和协调机制,及合作范畴。

  工作会议分别由政务司司长曾荫权及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汤炳权共同主持,粤港两地有关的官员亦参加了是次会议。双方在会上商议了工作会议的目标、运作模式和沟通安排。双方同意工作会议应定期召开,及可根据个别小组或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不定期的会面和沟通。

  在具体监督和沟通方面,双方同意主要透过各自成立的「粤港合作联席会议联络办公室」进行。有关的联络办公室会协助政务司司长及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推动和监督在联席会议机制下成立的十五个专责小组的工作,确保所有合作项目能顺利推行和获得成果。

  双方也同意工作会议的目标应建基於行政长官及广东省省长在第六次粤港合作联席会议上所达成的共识,即两地利用优势互补,结合广东在制造业方面的实力和香港在金融及服务业方面的优势,巩固基础,推动大珠三角地区的经济发展。就此,会议同意因应两地最新的经济发展情况,双方的具体工作应优先和加强处理十五个专责小组范畴内的以下项目。

  首先在经贸合作方面,双方同意两地应掌握「内地与香港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带来的发展契机,利用珠江三角洲的地利,作出最好准备。双方会透过落实有关专责小组的工作,推动在粤港层面可行的具体合作项目。两地也会透过在九月底举办粤港经贸合作研讨会,加强粤港两地政府及商界之间的沟通,进一步拓宽两地合作空间。此外,双方亦会透过加强海外宣传,包括在十月於日本和韩国举行的投资推广活动,向海外投资者宣传粤港经贸合作 在「内地与香港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下的优势。

  此外,会议同意加强粤港在旅游方面的合作。尤其必需妥善处理在即将来临的国庆假期内的旅客人潮,确保旅客能快捷和便利地过关。双方也同意必需加强宣传和推广珠江三角洲作为旅游目的地的工作,双方会藉九月在港举办"香港国际旅游博览会"的机会,促进外地旅客到粤港澳旅游。

  在口岸合作方面,会议同意应尽快落实短、中、长期的措施,提高口岸处理人流及物流方面的能力。

  在短期方面,双方同意尽快落实增加港穗直通车的班次,并会继续积极研究有关的细节。与此同时,双方也会在九月内开通珠三角至香港机场水上客运航帹,为过境香港的乘客提供服务。首批航帹将包括深圳福永、蛇口和东莞太平。

  在中、长期方面,会议同意加强口岸的建设,包括准时完成深港西部通道、落马洲和沙头角口岸的新跨境桥、皇岗—落马洲行人通道桥等工程,提升口岸处理能力。此外,双方会积极推进兴建港珠澳大桥及广深港高速铁路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争取早日落实有关项目。

  会议亦认为预防传染病的爆发,是双方合作的重点之一,这对保障两地居民的健康及避免因任何传染病而造成的经济损失非常重要。两地近日已落实了加强粤港传染病通报机制,并会紧密跟进。

  联席会议的第六次会议八月五日在港召开,双方同意在粤港合作联席会议下各设「粤港合作联席会议联络办公室」,粤方由汤炳权常务副省长,港方由政务司司长曾荫权负责督导和推动共十五个专责小组的工作。参与今次工作会议的港方成员包括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政制事务局常任秘书长麦清雄、香港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梁百忍、政制事务局首席助理秘书长陈焕儿、政务司司长政务助理苏锦成、政务司司长新闻秘书朱曼铃及粤港合作统筹小组助理组长刘家麒。粤方成员包括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唐豪、广东省外经贸厅厅长梁耀文等。

二○○三年九月十日(星期三)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