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财政司司长演词全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梁锦松今日(四月九日)在立法会总结《二OO三年拨款条例草案》二读辩论演词全文:

主席女士:

引言

三月五日预算案发表以后,重大事件接连发生。美伊开战是在意料之中,预算案已有预警。非典型肺炎的爆发却是意料之外。

2. 政府正动用最大的人力、物力,希望尽快控制非典型肺炎的扩散,使市民及国际社会回复对香港的信心。非典型肺炎的侵袭,对市民及各行各业,特别是旅游业及内部消费行业,包括零售、饮食及娱乐等,造成了很大打击。现时要准确估计非典型肺炎对经济的影响较为困难,但可以肯定的是,早前预测今年经济将有百分之三的实质增长将不会达到。我们得出最新经济预测后,便会作出公布。

3. 政府十分理解市民及业界现时所面对的困难。我在四月七日会见了本会几个党派议员的代表,听取他们的意见。我们会认真考虑议员的建议。政府同时正积极部署,在非典型肺炎情况受控制时,采取措施,推动本港经济复苏。

消除经济复苏障碍

4. 除了要处理当前的问题,要使香港经济长期稳健发展,我们也需要在中期内消灭结构性财赤。我们在二OO二/O三年度的综合赤字已达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五点五;撇除投资收益,经营赤字亦高达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五点三。无论从哪一个角度看,赤字都已达危险的水平。预算案提及不解决财赤,可能导致资金外流,带动利率抽升,甚至触发金融危机,这并非危言耸听。去年十月,一年期港元美电由年中的50点子一度升至370点子,升

势之急速,反映了市场忧虑特区财政赤字恶化,增加了沽售港元、冲击联系汇率的风险。利率抽升,将会增加贷款及营商成本,加重市民负担,影响经济增长。

5. 有议员质疑以二OO六/O七年度作为解决财赤的目标是否合乎实际。消灭财赤是政府的中期任务,会历时五年之久。我在去年发表上任后第一份预算案时,已提出三项目标,就是在二OO六/O七年度恢复经营帐目及综合帐目收支平衡,以及把公共开支控制在占经济的百分之二十或以下。去年开始,政府已逐步进行节流计划,开展灭赤的工作。我们并非要求一步到位,而是要确立中期的目标,并采取实质步骤,解决这个日益严重的问题。

6. 我十分理解开源、节流对市民、企业及公营部门人员会造成一定影响,但赤字持续下去,对社会的发展甚为不利。权衡利害,我们认为厘定具体明确的方案,在中期内恢复收支平衡,同时在主要方案上,采用分期形式执行,以减轻对市民及经济的冲击,是负责任而可行的做法。我相信预算案的建议已取得适当的平衡,市场亦普遍支持政府的中期灭赤方案。政府会认真奉行审慎理财的原则,贯彻消灭财赤的大方向,同时会因应社会情势的发展及影响不时作出检讨。

7. 由于非典型肺炎病症会削弱经济增长,继而减少政府的财政收入,我们正密切留意情况,以作出评估。

节流

8. 有议员批评政府节流力度不足,因为二OO三/O四年度政府预算的经营开支为2,136亿元,相对二OO二/O三年度,经营开支看来不减反加。另外,也有人指出政府订定目标,在二OO六/O七年度把经营开支由原来预算的2,200亿元减至2,000亿元,而非将二OO二/O三年度的开支预算作为节流的基数,只是数字游戏。相对于开源的速度,节流似乎来得太慢。

9. 关于第一点,二OO三/O四年度经营开支增加是因为预算案预留了33亿元推行政府的第二期自愿退休计划,以及15亿元落实振兴经济、增加就业的措施。扣除这些项目后,二OO三/O四年度的经营开支为2,087亿元,比二OO二/O三年度的原来预算开支少。

10. 关于第二点,无可否认,相较私人企业,政府采取节流措施需要更长时间才能落实并看到成效。这是因为缩减政府人手、资源,往往会影响对市民的服务,政府亦需要时间进行谘询及评估如何避免或尽量减低这些不良影响。例如,早前入境事务处为更有效运用资源提出重整地区办事处,包括关闭一些效益不高的婚姻及生死注册处,便需要修改相关附属法例及谘询受影响的社区,以及作出适当安排,以确保余下的办事处能应付市民对有关服务的需求。经过数个月的筹备,入境事务处将于本年五月至九月期间分期关闭十一所地区办事处,预计每年可因此节省3千9百万元开支。

11. 此外,一些已开展或准备开展的工程项目,在完成后会带来额外的经营开支需求,例如马鞍山T7号主干路工程,在二OO四/O五年度落成后,每年经营开支,包括维修和照明,便会增加3千万元。今年如果不作进一步节流决定,到二OO六/O七年度,政府的经营开支必会达到2,200亿元。政府已决定加大节流力度,在二OO六/O七年度把经营开支减至2,000亿元。节省200亿元是实质的,并非数字游戏。同时,由于一些政府开支项目,包括公务员退休金及社会保障开支来年仍会有所增加,要达到在二OO六/O七年度经营开支节流百分之九的目标,各部门所承担的减幅会大于百分之九。鉴于经济及社会形势出现突变,我们会密切注视事态发展,在需要时灵活调配政府开支,确保社会有效运作。

12. 公共开支最大的项目是薪酬,政府已和公务员工会达成协议,把薪金回复至九七年六月三十日的水平。政府亦已订下目标,由现时至二OO六/O七年度,逐步把公务员编制数目减少百分之十。我们会认真落实这个目标。我们并正推行公营部门改革,实行3R 1M,即重新制订服务优次、重新检讨部门架构、重新整合工作程序及充分利用市场,务求更好运用社会赋予政府的宝贵资源,积极减少浪费。刚才政务司司长已具体讲述了这方面的工作进展与计划。

13. 此外,为加强公共资源管理及其问责性,以及帮助公众更清楚了解政府的财务状况,政府将于今年开始,额外编制一套以应计制为基准的政府帐目。我们在本年十一月公布首份应计制的综合帐目时,会同时公布部门服务成本报表,以反映个别部门及决策局在提供服务时所动用资源的全部成本,包括现时其他部门提供服务的开支。成本报表将对部门的服务成本作出有效的标示,帮助改善资源的运用。

开源

14. 在减少公营部门支出,更好利用资源之余,我们需要开征额外收入,才可解决公共财政的结构性问题。

15. 有议员认为政府提出的开源措施针对中产人士,有欠公平。我必须强调,预算案提出的措施均力求平衡,政府无意针对任何一个阶层。

16. 正如我在预算案中指出,过去十年,政府为市民提供的服务显著增长。现时社会上教育及医疗等基本服务大多由公共开支补贴。例如:

> 政府提供九年免费教育;

> 高中教育百分之八十六由政府津贴;

> 政府提供免费母婴健康服务;

> 政府提供各类公共医疗服务,补贴由百分之八十二至百分之九十七不等;

> 政府提供六十八万个廉价公共屋邨单位给百分之三十家庭居住;以及

> 社会福利开支由一九九二/九三年度的73亿元增加至二OO二/O三年度的326亿元,过去十年每年平均增长百分之十六。二OO二/O三年度社会福利开支达公共开支百分之十一点九。

17. 与此同时,过去几年政府采取反经济周期的纾困措施,使税基进一步收窄。以二OO二/O三课税年度估计,在三百多万的劳动人口中,只有一百二十万人需要缴交薪俸税,其中只有一万三千人缴纳薪俸税标准税率,而约百分之六十的薪俸税收入只由百分之八的纳税人承担。加税建议永远不会受到欢迎,但公共服务开支总要有收入支持才可以回应市民的需求。

18. 预算案提出的各项增加收入建议,已考虑了市民及商界的承受能力,并且通过两方面作出纾缓。第一,经调整后的实际税率仍然处于低水平。以薪俸税为例,经调整后,不同入息组别的纳税人的实际税率最低为百分之一点二,逐步递升至百分之十六,其中超过八十万全年入息10万元至30万元的纳税人,平均实际税率只为百分之二点三,每月只需缴纳350元税款。利得税方面,调整后百分之十七点五的税率仍较邻近地区为低,维持了香港的低税率及简单税制的优势,商界普遍表示接受,我们感谢企业的支持。其次,我们会分期执行大部分影响民生的加幅,包括调整薪俸税边际税率、税阶及标准税率及增加物业税。

19. 有议员指出预算案建议全面实施后,政府由薪俸税调整所得的收入为68亿元,几乎是利得税加幅带来收入的两倍。议员质疑由个别纳税人承担大部分开源责任是否有欠公平。我认为这种比较并不适当。其实,政府多年来由利得税所得的直接税收入远超薪俸税的收入。另外,薪俸税的调整建议只是回复到一九九八/九九年度宽减前的水平,而利得税的加幅则大大超越一九九八/九九年度调整的幅度。从这些角度看,企业事实上承担了大部分的开源责任。

20. 很多议员及市民关心预算案建议开源140亿元以外,还提出在以后几年补充60亿元余额,意味政府来年会再次加税。关于这点,我想指出,由于预算案的政府收入并未计入政府收费的调整,日后有关调整带来的收入会计算在这60亿元余额内,从而减轻税收压力。这样说并不表示政府会调整所有政府收费。我们清楚知道目前的经济状况,对一切有关民生的收费调整建议,我们会加倍考虑对民生及经济的影响。

21. 面对结构性的收入问题,有议员促请政府应考虑开征商品及服务销售税,以扩阔税基。我同意这个建议。我在预算案已表明政府认为长远需要开征此税,但在现时经济情况下,并不适合在短期内执行。我们会继续研究技术细节,以备将来需要。

22. 为增加政府的非经常收入,论者大多支持政府出售资产,或把资产证券化,但有议员认为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市场反应会比较冷淡,政府难以达到预期的收入目标。出售资产的进度与安排会视乎市场的情况,目前我们仍然有信心可以在二OO三/O四年度达到210亿元的收入目标。

振兴经济

23. 有意见认为预算案对振兴经济着墨不足,我并不同意。行政长官在一月公布施政报告时,便用了大部分篇幅阐述「善用香港优势 共同振兴经济」的主题,随后各政策局局长又在连串的简报会上详尽介绍了各自范畴的具体工作。预算案在施政报告的基础上用了四分之一的篇幅提出了重点措施,推动大市场、小政府;发展人才、基建;建设区内都会;强化支柱行业及增加就业机会,并预留15亿元发展特定的项目。

24. 预算案提出的振兴经济建议重点在于固本培元,这正切合政府在经济发展上的角色。一向以来,政府推动经济的角色是提供良好的制度与环境,即所谓软件与硬件,使经济活动在公平、公开的环境下竞争、发展。政府亦积极通过政府与政府层面的工作,打通窒碍经济活动流通的关卡。除交通、资讯等基建网络,政府保持稳定的货币制度及稳健的公共财政管理,也是对商业活动提供重要的基建支持。

25. 因此,预算案提出在金融、物流、旅游、工商业支援及专业服务等支柱行业的领域,如何能完善本港的制度与竞争力。政府的工作并非要领导市场,而是便利市场发展,创造市场的动力始终要由企业主导。其实,在各政策范畴,我们都致力加强香港的竞争力,一点也没有放松。

26. 为配合人、货流量上的增长,政府也正进行不少基建改善工程。整体来说,政府对基建项目的发展十分重视。预算案在未来五年每年预留约290亿元作基建之用。

27. 我们深信预算案提出的振兴经济措施符合香港的优势定位和机遇,是平实可行的。但香港现时受非典型肺炎打击,需要非常的措施来复苏经济。刚开始时我已说过,政府现正进行部署。

上下一心 渡过困境

28. 主席女士,香港正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正是社会发挥守望相助、团结友爱的时候。面对非典型肺炎肆虐,医护人员奋不顾身抢救病者,他们的专业精神值得我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其他前线支援人员亦紧守岗位,维持社会运作。市民生活出现改变,却仍然发挥互相体恤、关怀忍让的美德。只要万众一心,香港定可尽快战胜病症,复苏经济,渡过这次难关。

29. 让公共财政回复健康,亦是维持社会及经济稳健发展的重要条件,我呼吁议员支持二OO三年拨款条例草案。

二○○三年四月九日(星期三)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