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局长就财政预算案辩论发言

************************

  以下为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局长孙明扬今日(四月九日)在立法会就财政预算案辩论的致辞全文:

主席:

  立法会在上星期就财政预算案的辩论中,有议员对建造业的失业问题,表示关注。其中黄成智议员提出增加大厦建筑维修工程的建议,以舒缓失业问题。我想就这课题作出回应。

楼宇管理及维修

  楼宇的妥善管理及适时维修,不单可以改善市容,更重要的是可以确保建筑物的结构安全以及符合消防和徖生设备标准。事实上,单靠拆卸和重建楼宇,并不足以赶上市区老化的速度。同时,并非所有旧楼都需要拆卸,大多数是可以维修和翻新,以延长楼宇的寿命。

  我未来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促进大厦管理,及鼓励业主注重楼宇维修及安全。我们会研究如何令业主接受适时维修楼宇的重要性。同时,我们会与各有关专业团体展开讨论,研究如何在大厦管理及保养方面,推动为业主提供更全面的一站式服务。除了保安清洁及楼宇维修之外,亦协助业主成立业主立案法团,提供工程及法律意见等,确保一条龙的服务,在提高楼宇素质的同时,也可鼓励楼宇管理及维修行业的发展。

  事实上,屋宇署正联同其他六个政府部门共同推行一项屋宇维修统筹试验计划,目的是与业主建立伙伴关系,支援业主进行维修保养,并促进良好的楼宇管理。计划的第一期於二○○○年年底展开,一百五十幢目标楼宇中有一百四十三幢已进行工程,其中九十七幢已经完工,共拆除七千多个僭建物。此外,计划开始时有四十幢楼宇未成立业主立案法团,其中二十二幢已因应这项计划成立了法团。屋宇署已於二○○一年年底选出另外二百幢目标楼宇,进行屋宇维修统筹计划。在该二百幢目标楼宇中,有八十一幢已进行有关工程,其中十幢已经完工。由此可见,这项计划对促进楼宇维修保养及良好楼宇管理有一定成效。屋宇署正手把试验计划扩展至更多楼宇。

  此外,政府在广泛谘询公众的意见后,於二○○一年四月,宣布实施一套楼宇安全及适时维修综合策略。屋宇署订定的目标是在五至七年内清拆约十五万至三十万个僭建物。该署会首先集中资源清拆对生命财产构成威胁或迫切危险及新建的僭建物。同时,屋宇署会继续进行大规模清拆僭建物的特别行动,一次过清拆数以百计楼宇外墙上的僭建物。该做法能有效地令楼宇的业主自动遵守清拆令。由二○○○年至○二年,分别有四百多幢、一千五百多幢及一千七百多幢楼宇被列为特别清拆行动的目标楼宇。

  未来,我们会继续与民政事务局合作,通过教育和宣传向业主灌输适时维修的重要性,并向业主提供适当的支援,包括楼宇安全贷款计划。就此,我们於二○○一年七月成立了七亿元的贷款基金。自计划成立以来,业主的反应良好。至今年三月底,我们共向业主借出了一亿三千二百多万元。我们会继续加强各方面的宣传渠道,令更多业主得悉及使用此计划,进行改善楼宇安全和维修的工程。与此同时,我们计划於短期内向立法会提交《建筑物(修订)条例草案》,以改善有关楼宇工程规管和楼宇安全的法律架构。《条例草案》涉及一系列的建议,包括 -

(1) 设立小型工程制度,使合资格的建筑专业人士和承建商,可进行指定的小型工程,而无须经建筑事务监督批淮。这些工程将包括安装及拆卸广告招牌和拆卸僭建物等;

(2) 增加承建商注册事务委员会内具备相关专门知识的成员,并延长专业人士按建筑物条例注册的资格有限期限;

(3) 规定所有新建筑物必须设有紧急车辆通道;

(4) 清楚订明执行违例建筑工程清拆令的责任谁属;及

(5) 加重涉及建筑工程的严重罪行的罚款和订定条文以便作出检控。

  此外,我们会进一步检讨建筑物条例及相关规例对於楼宇设计和建造的规格标准,以增加灵活性及有助业界采用先进和创新的楼宇设计。研究范围包括:楼宇照明和通风标准;建筑物消防安全规格及徖生设备标准等。当有关研究完成后,我们将视乎其结果而考虑会否提出修订有关法例的建议。

  我明白楼宇管理及维修涉及一系列法律和财政考虑,有关计划能否成功推行实有赖业主的认同和参与。因此,未来数月,我们会小心考虑各有关课题和不同方案,以便在本年年底前发出谘询文件,征询物业管理公司、专业团体、区议会、业主立案法团,以及互助委员会等的意见,以便就未来路向寻求共识,然后才决定如何落实有关细节。

  多谢主席。

二○○三年四月九日(星期三)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