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政务司司长立法会致辞全文

************

  以下为政务司司长曾荫权今日(四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二零零三年拨款条例草案》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财政司司长编制本年度的财政预算案并不容易。一方面,当前的经济情况持续不明朗,普罗蒥民与商界人士对蒥场的信心薄弱。另一方面,在预算草案公布后不久,在外,战争在伊拉克爆发了;在内,非典型肺炎差不同时在本港肆虐,两者都打击了香港经济,增加市民焦虑。凡此种种,对社会上下不同阶层、各行各业,以及香港整体经济,都带来沉重影响。

  本年度的财政预算案,就政府管理公共财政的问题引发了一场激烈,但有建设性的公众辩论。无论会议厅内的议员,还是会议厅外的蒥民大众,对预算案提出的种种措施,各抒己见,众议纷纭。我很高兴看到,大家对预算案的态度整体来说是积极和正面的。应当指出,蒥民大众愈集中讨论政府的财赤问题,就愈能明白为什么政府必须采取措施,让公共财政重拾正轨,才可以维持我们财政的长远稳健。蒥民亦普遍认同必须共同为此尽一分力。

  主席女士,我们已经慎重考虑议员及市民大众的意见。有人认为某些措施有欠公平,有人则认为政府落药不足,有意见认为某些措施来得太多太急,又有意见认为有关安排太少太迟。我希望议员们明白,要完全满足来自立法会内外的期望并不容易,这些期望有时南辕北辙,实难同时满足。整体来说,具体措施从实际谘询到贯彻落实,都必定涉及对各方意见的「取」与「舍」。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我们一直紧记必须以社会整体的长远利益为依归,以平衡社会上不同的诉求,确定政府工作的优先次序。

落实施政报告

  行政长官在第二届特区政府的首份施政报告中,提出要振兴经济、加强与内地经济合作及果断解决财政问题的策略,以实现维持香港长远繁荣、安定的理想。财政预算案为落实行政长官的施政蓝图,提出了振兴经济的具体计划、适度增加收入的措施,以及节省开支的具体目标及方案。预算案建议对薪俸税率、免税额,以及累进税阶的调整,引来蒥民颇为热烈的讨论。部分人士批评政府削减开支不力。财政司司长在总结陈辞时,会一一就这些质疑作出回应。我将集中回应有关议员及蒥民对政府控制开支措施的意见。

节省公共开支

  我首先要指出,政府完全认同议员节省公共开支的决心及期望。与议员相比,政府的决心与期望有过之而无不及,节省公共开支实在是政府责无旁贷的责任。原因相当简单 - 公共资源本是为民所取、为民所有、为民所用。政府必须谨记,要有效运用资源来建设香港,为我们自己和下一代的未来发展,打下更牢固的甚础。

  务求消减财赤的同时,政府会透过不断提升公共服务的效率、生产力,以及成本效益,为蒥民继续提供优质服务。在当前非典型肺炎对市民生活造成重大影响的情况下,各公职人员会更加坚守岗位,全力抗疫,减少市民的负担。在审视所有非必要服务的时候,我们亦会小心考虑,确保将对服务对象的影响减至最低。我们节省公共开支的工作纲领包括:

* 根据既定的理财原则,利用有限的资源,满足社会不断增加的需求及期望;

* 透过重新制订服务优先次序、重新检讨部门架构、重新整合工作程序,以及充分利用蒥场,达致以「较少资源,完成更多工作」的目标。

控制公务员人数

  主席女士,我们承诺会维持精简的公务员队伍,并确保公务员维持高效率、高生产力。政府近年锐意精简架构、重整工序及控制公务员人数增长的工作,已经获得一定进展 - 我们已推出第二次自愿退休计划;并计划把公务员编制在四年内由目前十七万八千个降至十六万个;公务员薪酬也会分两期调整至一九九七年六月三十日的现金水平。此外,我们已经开始检讨公务员薪酬调整机制及津贴。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稍后会就以上工作的进展进一步阐释。

公营部门改革

  与此同时,我们正在积极推行各种措施,以落实「以较少资源,完成更多工作」的目标。

  首先,自从去年七月引入问责制后,不少政策局及部门已进行或正计划重组,更有效地利用资源。例如:

* 房屋规划地政局及房屋署,教育统筹局及教育署均已先后完成合并,共减少九个首长级职位及二十个非首长级职位,每年节省4千万元;

* 公务员事务局及法定语文事务署将於本年七月起合并,减少二十四个职位,每年节省近1千3百万元;

* 隶属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下的三个支援部门,即政府车辆管理处、政府物料供应处及政府印务局将於本年七月合并,会减少六十个职位,最终每年节省约2千6百万元。

  在未来的日子,我们会继续这方面的工作,以进一步实现「小政府」的目标。

  其次,各政策局及效率促进组共同在政府内推展了多项提高生产力的措施,包括出版电子通用文件,以大幅减低印刷开支;以及实践涵盖面更广的一站式服务台的概念,节省重复提供服务所造成的浪费。

  再者,各部门首长正检视部门内人手编制及工作流程,并透过重整工序、自动化等方法控制营运成本。例如公务员事务局去年十一月把人事管理权下放至部门首长及简化有关程序,便减少了三十四个职位,每年节约9百万元。纪律部队亦在不影响服务质素的大前提下,积极把非纪律部队的职务转成文职,以及考虑外判非核心服务,预计每年可节省一千万元。最近政府亦已发出指引,严格控制部门在酬酢、外访及车辆使用的开支,以及尽量节约纸张和能源。至於涉及重整与蒥民息息相关的服务,希望议员们会明白,我们需要时间进行谘询,并评估措施对蒥民大众的影响,以及做好必要的配套工作,才可以落实。

  最后,为落实控制政府开支增长的政策,我们将鼓励政府部门更多采用外判服务,或以其他方式,让私营机构更多参与提供公共服务。我希望这可以在未来数年缔造出更多创业空间和就业机会,让市民受惠於私营机构的灵活变通、创新意念、科技及技术。外判服务亦为公务员队伍提供新机会,开创新的服务领域。这样可增加政府部门的弹性、改善服务质素,以及提升成本效益。例如,建筑署会在七年内把九成新工程外判,预算案亦提出引进可供私营企业参与基建项目名单,邀请私营企业就十多个共值约25亿元的文康设施项目提交意向书,政府然后会考虑透过竞投把项目交由市场发展。至於其他较大型的公营机构改革措施,例如部门应否公司化、私有化,虽然牵涉问题较复杂,我们亦会继续研究。

结语

  主席女士,政府已透过种种具体计划节省开支。日后,我们将陆续推出进一步的措施,以落实「小政府」的目标。我刚才对大家所交代的,印证了政府就这方面工作的信心及决心。我可以在这里向各位议员再次保证,透过公营部门改革,落实「善用资源」的目标,是政府优先处理的任务。我和财政司司长,会继续监察公营部门整体改革策略的制定和推行。我们会坚定不移地督导这项工作,让各局和部门以至政府整体可以全力提高效率和生产力。

  在上星期的预算案辩论之中,有议员就财政司司长买车一事,向司长作出严厉的批评,对於这事,本会另有议程讨论,我将会作详细回应。我只想指出,拨款条例草案关乎政府的整体开支和运作,也关乎向市民大众提供的服务,希望各位议员能够以理性、客观的态度讨论条例草案的内容。

  主席女士,我谨此陈辞,恳请议员支持《二零零三年拨款条例草案》,及相关的各项收入条例草案。

二○○三年四月九日(星期三)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