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城市规划委员会采用更灵活的规划制度

*****************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宣布采用一系列措施,进一步简化规划及发展的程序,并且使土地及楼宇的用途更具灵活性。

城规会发言人说,这套根据注释总表检讨推出的新措施显示当局积极致力改善本港的法定规划制度。该检讨在去年中旬公布后,有关团体皆普遍欢迎检讨所提出的建议;而谘询过程中所收集的意见,城规会已详细考虑。

新制度下,分区计划大纲图将会采用概括用途,令更改土地用途更具弹性。例如,零售商店和理发店现时分别为不同的用途,将来都纳入概括用途「商店及服务」,使两者可以互相转换。

发言人解释说:「这安排将大大减少规划申请的需要。然而,在给予一项概括用途规划许可时,城规会若认为该概括用途下的某指定用途并不适合在该地点进行,是可以不批准该指定用途的。」

在采用概括用途的同时,现时市区及乡郊分区计划大纲图的两套词汇释义亦作出修改并合并为一。

注释说明页内的一般条文,以及注释总表内各土地用途地带的用途表,亦已经作出修改,在适当的地方准许更多的用途。

同时,与自然保育有关的地带,如「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自然保育区」和「海岸保护区」的现有条文,亦已作出修订,以限制可进行的用途,为这些地区提供更有效的规划管制。

为使制订图则的过程更具透明度和肯定性,注释将加入各用途地带的规划意向,使之成为分区计划大纲图的一部分。

发言人说:「这能让公众人士在制订图则的过程中,就规划意向的说明表达意见,亦同时给予规划意向法定的效力。」

就「其他指定用途(乡郊用途)」和「其他指定用途(混合用途)」两个新的规划机制,发言人表示城规会将制定两套指引,明确列出指定「乡郊用途」和「混合用途」地带的准则,以及为在这两地带内发展而提交的规划申请,定下审批的标准。他补充说,当局在拟备指引的过程中,会进一步谘询有关团体。城规会会在通过有关指引,并向公众宣布后,才把新的地点指定作「其他指定用途(乡郊用途)」地带。

此外,城规会亦就防火安全的要求,将「其他指定用途(商贸)」及「工业」地带的用途表作出轻微修改。

发言人说:「某一些会吸引很多外人前往的用途,例如零售或娱乐用途,将不可在工业楼宇或工业办公室楼宇的上层进行。」

现有的分区计划大纲图将分批作出修订,将总表内已修订的注释,包括概括用途,都涵盖在内,至於某些分区计划大纲图若需要较长时间作检讨,将可能个别作出修订。

当首批分区计划大纲图刊宪后,相关的文件将上载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供市民浏览。

二○○三年三月二十八日(星期五)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