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局长就屋宇、地政及规划的工作致辞全文

**************************

  以下为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局长孙明扬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出席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屋宇、地政及规划政策范畴的工作致辞全文:

主席:

我们来年在《屋宇、地政及规划》的政策范畴的工作重点会集中于下列四项:香港长远的策略性规划、按市场需要供应土地、楼宇安全和适时维修、以及市区更新。

城市规划

在规划方面,我们正拟备详细建议,修订《城市规划条例》,以简化和加快城市规划程序,并同时提高市民的参与。我们已于较早前向立法会、各主要政党、专业团体和有关人士介绍修订建议的内容,并听取他们的意见。我们计划于今年年中向立法会提交修订草案。

我们的另一项主要工作是正在进行的「香港2030」长远规划研究。研究现已进入第三阶段。在这个阶段中,我们会根据过往的趋势,现有的数据和政府有关的政策,制定各种假设发展方案及计划。在制订假设发展方案时,我们会考虑香港最新的人口和房屋需求预测以及最近公布的人口政策等。我们预计可于今年年中完成第三阶段的研究工作,届时我们会谘询立法会和公众人士的意见。

西九龙文娱艺术区计划进展良好。我们现已订定文娱艺术区所需的主要文化艺术设施;至于因应不同方案的潜在影响而厘定的发展规范,亦即将完成。我们计划会在未来数月内邀请发展财团提交发展该区的计划。

土地供应

在制定土地政策时,我们会配合整体房屋政策,以达至协助市场稳定发展的目标。政府会继续根据市场需求供应土地。我们会把不同用途和不同面积的土地适时纳入新的「勾地表」,以供明年及以后之需要。这样会确保土地供应能灵活地适应市场的需求。这些安排都有助物业市场继续保持稳定。

我们会全面检讨小型屋宇政策及相关的议题,以期可以解决有关的问题。我们会首先谘询相关人士,拟订初步建议以作更深入的讨论。

楼宇安全和维修

在二○○二年,我们以破记录的成绩,清拆了约三万八千个僭建物,亦为业主提供合共约八千四百万元贷款,以进行维修及改善其楼宇。我们会进一步改善建筑物监管制度,以及加强执法。我们计划在短期内向立法会提交《建筑物(修订)条例草案》,当中的主要建议是设立小型工程监管制度。

市区更新

为促进市区更新,我们在去年为市区重建局制定了一套财政支援方案。市建局亦已如期开展了八个拆卸重建工程。现时市建局正就其复修工作制定策略。财政司司长已批准市建局的第二份五年业务纲领和周年业务计划。我们期望市建局的工作将可更进一步。

《屋宇、地政及规划》的开支

为推行《屋宇、地政及规划》的政策,我们预算在二零零三至零四年度这方面的公共开支将为一百零八亿八千万元,占政府总公共开支百分之三点八。来年我们会致力善用资源,尽量将营运开支降低,以节省六千一百万元,而达致将开支减少百分之一点八的目标。

另外,政府承诺于二○○六至○七年度将整体开支再进一步调低二百亿元及削减人手编制百份之十。我和辖下各部门首长会研究和落实节流措施,以便在往后的财政年度,达到节省开支的目标。措施包括检讨部门的运作、服务和成本结构,以及员工和部门的开支,以作进一步节省。我们会重订工作及服务项目的优先次序、重整工序、重组架构,以及充分地利用市场的力量提供服务。我们有信心能藉此达到政府定下的目标。

现在,我和各位同事乐意解答各位议员的提问。

二○○三年三月二十七日(星期四)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