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局长出席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发言全文(劳工部份)

********************************

以下是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局长叶澍鹖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二○○三至二○○四年度开支预算案特别会议上就劳工部份的发言全文:

主席:

政府一直非常关注就业情况。面对失业率高企,在今年的预算案额外拨款二亿七千万元推行改善就业的措施,以协助大概18,000人就业。

过去我们推出过「展翅计划」,每年为12,000个青少年提供职前培训。在去年七月又推出「青少年见习就业计划」,在两年内会为青少年提供大概10,000个培训空缺。我们在二○○一年推出的「中年再就业试点计划」,为超过5,000人就业。今年初,我们宣布将会在四月推出两项新计划加强为中年人提供的就业援助,即「中年再就业培训计划」及「中年地区就业计划」。为使更多中年人士受惠,我们额外拨款五千万元,扩大「中年再就业培训计划」的名额,由2,000增加至12,000人。此外,政府拨款二千六百万为2000名大学毕业生提供就业培训机会,以加强他们的就业能力。透过这些不同的计划,政府全方位地为不同背景,不同学历及不同年纪的人士提供就业支援。

除了增加拨款和加强协助失业人士尽快重投劳动市场外,我们会透过巡查和执法,继续全力打击非法劳工活动,以保障本地工人的就业机会。在严厉执法下,去年共有大概8,600名非法劳工遭检控,较二○○一年上升百分之五十六,而因涉嫌聘用这些非法劳工而遭检控的雇主人数亦有383名,较二○○一年上升百分之二十四。

在保障雇员权益方面,我们会加强打击违例欠薪的雇主。劳工处特别成立了「雇佣申索调查组」,来加快处理欠薪个案,务求对违法者迅速及有效地进行检控。在过去五个月内,共有121张检控雇主欠薪的传票已审结,较上一年同期数字(74)上升百分之六十四。获定罪的个案,较上一年同期的数字(56)上升百分之八十四。

我们相信,加强对违例欠薪雇主的检控,会令雇主提高警觉,知道准时支付工资的重要性,因拖欠工资属刑事罪行,可被检控及重罚。

为打击短付工资予外籍家庭佣工的雇主及滥收外佣佣金的职业介绍所,我们已成立一个由劳工处、警务处及入境处组成的专责小组,集中处理这问题。

我们亦会继续致力打击滥用破产欠薪基金的情况。我们在去年十一月成立了一个跨部门专责小组,加强遏止滥用破欠基金。自专责小组成立以来,劳工处已将十宗涉嫌滥用破欠基金的案件转介商业罪案调查科及有关部门跟进。

在职业安全健康方面,在过去一年,本港的整体安全表现持续改善。我们相信要建立安全管理文化,必须有赖各方面,包括政府、雇主、承建商、雇员、职工会、职安健专业团体等的共同努力。

虽然意外数字已进一步降低,但我们绝不会掉以轻心。我们会继续以积极进取的态度,透过执法、宣传及教育,推动职安健工作。

展望未来,我们的工作重点,包括修订《建筑地盘(安全)规例》,使违反安全规定的次承建商,亦与总承建商一样,需要负上刑事责任,目的是改善次承建商的安全表现。此外,我们会充分善用资源,特别针对高危行业的安全问题,例如高空及搭棚工作。

职业意外会为工友及他们的家人带来创伤和困扰,亦影响本港的生产及经营成本。所以我们一定要竭尽所能,与各方面通力合作,确保能尽量减少各种对雇员的安全及健康造成危险的情况。

多谢主席。

二○○三年三月二十六日(星期三)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