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致辞全文(三)

**************************

以下是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廖秀冬博士於今日(三月二十五日)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二○○三至二○○四年度开支预算案特别会议中就工务部份的致辞全文:

主席:

在答覆各位议员的提问之前,我首先扼要地介绍本局的工务科及辖下各个工务部门的主要工作。

基本工程计划

在2002-03年度,基本工程计划进展良好。由於特区政府积极加快进行公共工程和加强内部协调,以及去年较少遇上恶劣天气,一些大型工程的进度较预期理想。我们估计本财政年度在基本工程计划方面的开支结算大约为292亿元,较原来预算的285亿元高出约2.4%。

展望未来,特区政府会致力维持基建投资。我们预计在2003-04至2007-08的五年内,每年平均预留大约290亿元作基本工程计划之用。由於在2003-04年度多项大型工程计划陆续展开,所以预计开支会较上述平均开支稍高,约为310亿元。同时,我们将会推行一项试验计划以引进私营企业参与基建项目。我们会拟备一份文康设施项目的名单,以邀请私营企业提出参与发展的方案。民政事务局正统筹有关细节,详情将於稍后公布。

此外,我们会继续简化程序,进一步缩短施工前的筹备时间。我已於上月向立法会提交《前滨、海床及道路(修订)条例草案》,以缩短就道路、填海及排污设备等工程计划提出及处理反对意见的法定时间,使工程项目可加快六至九个月。我希望各位议员能支持这个建议。

挖掘准许证收费计划

我们亦已向立法会提交《2002年土地(杂项条文)(修订)条例草案》,以期收回与挖掘准许证制度有关的行政成本,及向没有合理原因而延迟完成掘路工程的持证人征收经济成本。我们相信这方案十分公平,当条例草案落实后,可以大大改善挖掘道路的规管。我希望各位议员支持该条例草案。

绿化香港

我们计划在未来一年种植约一千五百万棵植物(包括树木,灌木和时花),其中约一千万棵植物会在市区范围内。本局负责工务的常任秘书长现正主持一个高层的绿化督导委员会,指导和监督香港整体的绿化计划。为使绿化工作更具成效,我们会检讨现有绿化工作的标准及指引。我们亦会推动社区及市民大众参予绿化工作,并会与私营机构合作,推广市区绿化计划。

建造业检讨

我们会继续与临时建造业统筹委员会手推动业界改革措施,包括雇员补偿保险、管理工程分判、建造工人技能发展、建造成本及表现指标等。现时,我们已就95项建造业检讨委员会的建议取得显著进展,并向立法会提供进度报告。此外,我们将展开法案草拟工作以便为建议成立的「建造业议会」提供法律依据。我们预计在下一个立法会会期内提交有关条例草案。

工务部门

现在,让我谈谈各工务部门的工作。

在下一个财政年度,建筑署将建成13间新小学,12间新中学及1间新特殊学校。现正设计和兴建的学校共有37间。建筑署亦打算按照学校改善计划,完成99间学校的改善工程,并继续进行余下215间学校改善计划的设计和建造工程。目前,17项康乐及文化设施的建造工程正在进行,另有6项将於下一个财政年度动工。我们亦会在添马舰旧址建造政府总部、立法会大楼、展览馆和文娱用地的工程进行招标,建造工程预计在二零零四年年初展开。

此外,建筑署会采用灵活及循序渐进的方式推展「资源重整计划」。为了加强建筑署的专业顾问角色及就政府建筑物的发展及维修事宜提供专家意见,该署会把更多工程外判给私营机构,并会在适当的情况下把大部分甚至全部的维修保养工作交由政府部门及资助机构自行负责。建筑署将继续就该计划各方面的细节广泛谘询员工的意见。

土木工程署会继续推行为期10年的「防止山泥倾泻扩大计划」,每年巩固250个政府斜坡及对300个私人斜坡进行安全筛选,并美化所有根据防止山泥倾泻计划加以巩固的斜坡。该署已制作一份美化斜坡简易指南,以协助私人斜坡业主改善其斜坡的外观。为配合计划在2005年开幕的香港迪士尼乐园,该署亦会继续积极进行各项的相关基建项目。

渠务署会继续在全港实施大规模的防洪工程。过去数年,随着新界多条主要河道的治理工程的完成,水浸情况已获得显著纾缓。梧桐河、锦田河和牛潭尾河余下的治理工程预计於本年全部完成,届时新界的水浸情况将会进一步改善。当深圳河第III期治理工程及平原河修复计划於2006年完成后,新界最后一个区域性水浸黑点─打鼓岭─亦将会消失。另一方面,西九龙雨水渠改善工程正全速进行,关键的工程项目将於2004年完成。在2003-04年度,新动工的雨水排放改善工程总值将达5亿元,这些工程完成后可进一步改善本港的雨水排放基本设施。

机电工程营运基金在2002-03年度继续取得佳绩。虽然自2002年8月起,所有政府部门和公营机构均可在市场上自由拣选机电服务供应商,但营运基金的业务和财政仍能保持稳定。展望将来,营运基金仍会竭尽所能,致力减低运作开支,改善工作效率,以提供更优质和具竞争力的服务。

路政署现正进行多项大型公路项目。由青衣至沙田的九号干线已於2002年初分阶段动工,深圳西部通道、后海湾干线以及元朗公路扩阔工程的招标工作亦正在进行中,工程预计在2003年中展开。同时,路政署亦正为市区和新界数条新铁路线(包括上水落马洲支线、西铁及尖沙咀和马鞍山东铁支线)兴建主要的基建工程。

拓展署会继续致力为主要发展区开拓土地和进行基础设施工程。中环填海计划第III期的建造工程刚於本年三月展开,而东南九龙发展计划及湾仔发展计划第II期的详细设计工作亦进展顺利。

食水是我们生活不可缺少的元素,水务署会继续扩建供水系统,以配合新发展地区的用水需求,并会继续更换和修复旧水管,以维持稳妥可靠的供水。由於人口不断增加,本地的人均水资源相应不断下降。因此,水务署将会订定一个可持续的水资源管理计划,以确保有足够的水源,满足我们长远的用水需求。短期内我们会推行海水化淡的试验计划,并在大屿山昂坪的吊车站试行循环再用废水作非饮用的用途上。

过去三年,水务署已透过推行改善效率及生产力的计划节省了10%部门的经常开支。水务署会继续努力,务求在二零零三至零四年度再节省1.8%开支。

主席,各位议员如有任何提问,我、常任秘书长和在座各位工务部门首长均会乐意答覆。

二○○三年三月二十五日(星期二)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