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出席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开场发言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出席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财经事务科部份

───────

主席:

  首先我多谢主席和各位议员举行特别会议,审议2003至2004年度财政预算的开支部份。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和它辖下有关部门的开支预算详情,经已刊载在预算案有关的总目内,有关经营开支总额为66亿8千9百万元。这一节会议,主要集中讨论财经事务科及其下有关部门的开支;至於有关库务科和其下有关部门的开支事宜,则留待下一节会议讨论。

  我把我的经营开支封套内的7亿3千7百万元,拨予财经事务科及有关部门,其中1亿5千9百万元拨予总目148财经事务科,1亿3千9百万元拨予总目116破产管理署,4亿元拨予总目26政府统计处,及3千9百万元拨予总目106下有关的分目,详情经已刊载在预算案内。我想藉此机会,向议员简述我们来年在财经事务方面的工作重点。

  香港一直以来都是国际金融中心,在银行、证券、保险等方面,在亚太区内都是处於领导地位。面对全球金融行业激烈的竞争,香港要不断发展和创新,才能保持优势。本局来年的工作重点,包括改善市场质素,促进金融市场的发展;完善金融基建;拓展与内地合作;以及致力保持金融市场稳定,保障投资者。

  我想特别提一提,在改善市场质素方面,在未来一年,本局会落实在1月宣布的「企业管治行动纲领」,提升上市公司的管治水平。政府亦会积极跟进三人专家小组的建议,改善证券市场上市的规管架构和运作。

  至於在促进市场发展方面,为鼓励债券及其他金融产品的发行,证监会经已发出指引及修订附属法例,简化公开发行债券的程序。我们将於稍后向立法会提交有关修订《公司条例》的草案。我们亦会提出数项税务减免的建议,鼓励债券及基金市场发展。

  主席,金融市场的发展对香港经济前景十分重要。在未来一年,本局会继续与有关的监管机构和政府部门,加强合作,推动市场发展,便利及配合财经界增强竞争力,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当有关的条例草案或拨款申请,提交立法会审议时,希望得到各位议员的支持。现在我和我的同事乐意回答各位的提问。多谢。

库务科部份

─────

  这一节会议,主要讨论库务科下有关公共财政的事宜。库务科有两个主要政策范围,即政府收入及财政管理,以及为政府内部提供一些共用的支援服务。今天有库务科的常务秘书长和三位副秘书长,以及九个执行有关政策的部门首长一同出席,我想在议员提问前,先提出几点。

拨款总额

  我把我的经营开支封套内的59亿5千2百万元拨与库务科及其下的部门。

3R1M

  各部门均努力节省开支,不过,各位或会察觉到在库务科下的一些总目,其2003-04年度拨款比2002-03年度核准拨款稍有增加,至於需要额外开支的特别原因,已在预算中有关总目下的「财政拨款分析」中交待,例如政府车辆管理处,需要为属於「欧盟一型」及「欧盟二型」的政府柴油车辆,提供及安装柴油催化器。

  我亦想特别提出有关总目50政府车辆管理处,总目58政府物料管理处及总目130印务局的问题。我们在3R1M,即重新制订服务优次、重新检讨部门架构、重整工作程序和充分利用市场的大前题下,已经检讨过这几个物流支援部门的组织架构,打算於本年七月一日起,把该三个部门合并为一个新的政府物流服务处,合并后可删除60个职位,每年可节省约2千6百多万元的员工成本支出。我们未能及时於2003-04年度预算中反映,不过,合并后的首长级新编制,已於最近的财务委员会及其人事编制小组委员会会议上,得到议员支持及批准。我们正在制订成立新部门的细节,於五月左右会把有关财务安排提交财务委员会,希望届时能得到大家的支持。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乐意回答各位议员的提问。

二○○三年三月二十四日(星期一)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