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公务事务局局长致辞全文

************************

  以下为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王永平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审核二○○三至○四财政年度开支预算草案特别会议上的致辞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我希望简单介绍公务员事务局未来一年在协助政府削减公共开支方面的五项工作。

  第一,缩减公务员编制。过去四年,通过政府各部门推行的资源增值计划和精简人手措施,公务员编制数目已减少一成至目前的大约十七万七千七百个。我们的目标,是在二○○六至○七年度把公务员编制进一步削减一成,减至十六万个左右。我们会通过全面暂停招聘公务员、推行第二轮自愿退休计划和自然流失三个途径减省人手。

  第二,落实公务员减薪的决定。我们现正与律政司商讨减薪法例的草拟事宜。我们计划在五月把条例草案提交立法会审议。待公务员减薪全面落实后,政府在薪酬开支和给予资助机构的资助方面,每年可节省大约七十亿元。

  第三,完善公务员薪酬调整的机制。这项工作包括进行薪酬水平调查、改善薪酬趋势调查的调查方法,以及订立公务员薪酬可加可减的机制。我将会成立一个由非公务员人士组成的督导委员会,为进行薪酬水平调查及其他有关制订公务员薪酬调整机制的工作,提供独立、客观的意见,务求薪酬水平调查结果和新的薪酬调整机制得到社会人士广泛的认同。督导委员会将於下月开展工作。同时,我会确保在检讨过程中,充分征询公务员的意见,所以我会成立一个包括四个中央评议会职方代表和四个主要跨部门工会代表的谘询小组,向督导委员会提供意见。我们的目标,是在明年内完成整项工作。

  第四,全面检讨公务员的津贴。政府的一贯政策是不时检讨公务员的津贴,并加以改善。举例来说,我们经检讨后决定由今年一月起,收紧外勤行车津贴额的计算方法,每年支出因此减少近四成或一千二百万元。此外,文职职系的工作相关津贴检讨已经开始,并会於今年年中完成。在本月十二日的立法会会议上,我公布政府将会全面检讨现行的公务员津贴,务求津贴的发放准则与时俱进,并减少政府的津贴支出。我计划在今年四月向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汇报检讨的范围、原则和工作时间表。我必须重申,政府会以合法、合理、合情的原则进行公务员津贴检讨,并会在作出决定前充分谘询公务员。

  第五,重组公务员事务局架构。去年十一月,公务员事务局进行了第一阶段的架构重组,通过简化工作程序,以及下放更多人力资源管理责任予部门,达至提高工作成效的目标。该次重组削减人手达一成,每年节省约九百五十万元。第二阶段架构重组现已展开,主要的措施是由今年七月起把法定语文事务署纳入公务员事务局,以精简行政架构,提高运作效益。这个计划将减省二十五个职位,其中包括两个首长级职位。第二阶段架构重组每年可节省近一千三百万元。

  主席,行政长官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指出,一支廉洁有效的公务员队伍是香港的重要优势之一。我和我的同事会继续致力完善公务员管理制度,协助部门和公务员队伍更好、更快、更省地服务市民。

  谢谢各位。

二○○三年三月二十四日(星期一)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