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保安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委会特别会议上致辞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的致辞全文:

主席、各位议员:

  在下一个财政年度(二零零三至零四年度)的预算草案中,保安政策范围组别的拨款为 279亿元,占公共开支总额的百分之九点八,而我负责的内部保安及出入境管制这两个政策范围的拨款则占其中的242亿元,略少于本财政年度获得的249亿元拨款。

  我负责的两个政策范围的削减拨款,是配合政府缩减营运开支及控制公共开支增长的整体计划,以期在二零零六至零七年度达到平衡预算的目标。我们打算以更符合成本效益的方式善用资源,并充分利用市场,使能以较少资源提供更多服务。我们会继续确保香港是一个安全、治安良好的城市。我们会继续致力履行对市民作出的所有服务承诺,因此,所提供的基要服务(特别是前线纪律部队人员提供的服务)不会受到影响。我们会利用精简运作后所减省的部分款项,来提供新服务或加强现有服务。稍后我会简介其中一些服务。

治安

──

  

  警务处实质会减少286个职位,这些职位大部分是负责支援和行政工作。另一方面,我们会开设40个职位,以加强落马洲边境管制站的警力,执行前线职务,以及提供人手在西铁维持治安。

出入境管制

─────

  我们会继续改善各边界通道的情况,方便乘客、车辆及货物往来香港与内地。我们的计划包括进一步简化程序、在落马洲及罗湖进行改善工程、在二零零四年年底实施自动化旅客出入境检查和自动化车辆出入境检查,以及在深圳一方实施“一地两检”模式的通关安排。

  随着《人事登记条例草案》在本年三月十九日通过成为法例,入境事务处会在五月底推出智能身份证,并在七月推行全港的换领身份证计划。

  

  随着人口政策公布后,新的输入内地人才计划会由本年七月起实施,而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则会在本年第三季起推行。这两项计划带来的工作量,会由入境事务处内部重新调配人手吸纳。

公众安全

────

  为应付日益增加的需求,我们会额外开设74个职位,以加强紧急救护车服务。我们又会继续分阶段把辅助医疗救护服务扩展至所有救护车,以期在二零零五年四月或之前把计划全面落实。在消防服务方面,我们会增设五个职位以训练人手,为一所新消防局的启用作好准备。

  我们已预留8 500万元,购置和更换消防车辆、救护车和设备,以加强拯救能力和训练设施。我们会继续透过架构重组,提升运作效率。

罪犯的羁押和改过自新

──────────

  我们将继续致力帮助犯人改过自新。惩教署会从部门节省所得的款项,调拨480万元,由二零零三至零四年度起推行为期三年的宣传活动,呼吁市民对更生人士多加支持。

  我们又会继续实行长期及短期的建议,以纾缓惩教院所的挤迫情况。

对付毒品的威胁

───────

  我们会继续为滥用药物者提供戒毒治疗和康复服务,并透过教育和宣传工作劝导市民远离毒品。一所位于屯门的新戒毒治疗中心,将于二零零三年第二季启用。另外,一所面积达900平方米的禁毒教育展览馆,将于本年年底落成,该馆将会成为向市民宣扬禁毒信息的中心。

反清洗黑钱/对付资助恐怖分子活动

────────────────

  香港是打击清洗黑钱财务行动特别组织及亚洲/太平洋反清洗黑钱组织的成员,我们会继续积极参与国际打击清洗黑钱和资助恐怖分子活动的工作。至于在本港,我们会继续协调政府有关部门、各财经监管机构及私人机构这方面的工作,以确保我们的措施行之有效和符合主要的国际标准。

  主席,我的发言到此为止,欢迎各位提出问题。

二○○三年三月二十四日(星期一)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