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工商及科技局局长发言(资讯科技及广播科)

************************

  以下是工商及科技局局长唐英年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讨论资讯科技及广播科的财政预算时的发言稿:(只有中文)

主席:

  我很感谢各位议员关注工商及科技局及属下部门的财政预算及提出问题。香港现在正面临经济转型所带来的严峻挑战。我们的使命和责任是加强香港的经济活力和竞争力,更好的利用香港现有的优势,为香港的经济增长和发展带来新动力,创造财富,提供发展和就业机会及作出增值。

电讯

  在电讯方面,我们会继续致力维持一个公平及开放的电讯市场,促进电讯产业的发展,及令用户可以合理的价格享用高质素的电讯服务。在2003-04财政年度,我们的工作重点将包括待《2002年电讯(修订)条例草案》通过后,落实有关对电讯市场收购及合并活动的规管架构,以促进有效竞争,并协助投资者在掌握足够资讯的情形下作出收购合并的决定。另一方面我们亦会在第二类互连的安排,作出检讨,并会就此谘询公众。

广播

  在广播方面,我们现正着手检讨广播规管架构,促进媒体汇流和新媒体的发展,鼓励创新及投资,并会减省不必要的监管,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另一方面,广播事务管理局亦正考虑放宽在电视广告方面的规管,配合政府方便营商的政策。

创新与科技

  政府多年来建设的科技基础设施,例如科学园、应用科技研究院及香港设计中心,加上创新及科技基金所提供的资助,将继续有助香港产业开发创新意念和提升科技水平。举例来说,科学园即将成立的集成电路设计支援中心,将会向租户提供有关的设计辅助工具和软件,以及相关的技术人员,并可吸引更多从事集成电路设计的公司落户科学园,产生组群效应,促进香港集成电路设计业的发展。

  另一方面,我们会继续缔造有利科技发展的环境及推动科技商品化及产业化,把香港发展成为一个创新及高科技设计中心。我已成立了推广创新及设计督导委员会,联同设计成绩卓越的企业家及设计专业人士,推动香港产业由原设备制造模式(OEM),转向原设计制造模式(ODM),促使香港产业迈向高增值路线发展。

数码港

  为了加强数码港对工业和科技发展的贡献,我们会在2003-04财政年度推行一系列的计划。其中包括在今年年底设立数码媒体中心,为业界提供制作和后期制作的设施及技术支援,带头发展数码媒体业。为此,我们已於本月初发信邀请业界及有关机构提交承建数码媒体中心的建议,并会於稍后作出甄选。此外,我们亦会在今年第四季於数码港设立无线通讯应用开发中心,为业界,尤其是中小型企业,提供有关的测试设施、技术支援、资料库及展览杮地。本局现正就具体建议征询业界的意见和寻求他们的赞助。我十分高兴得悉业界对有关建议反应十分积极和支持。

资讯科技

  我们将会在来年继续积极落实「数码21」资讯科技策略。我们会协助企业,尤其是中小企,在业务运作上应用资讯科技。我们亦会继续推行「IT香港」运动,推动社会各界广泛应用资讯科技,并透过更换智能身份证为市民提供一年免费使用的电子证书,鼓励大家参与电子商贸。

  我们亦会致力促进本地资讯科技业的发展。除继续把政府资讯科技项目外判给私人机构承办外,我们亦会积极协助业界拓展内地和国际市埸,以及提升质素,加强竞争能力。

电子政府

  我们会继续利用资讯科技,以提高政府的运作效率和改善所提供的服务。我们已把业务程序重组这概念牢固地引进於资讯科技项目的推行中,以提高我们在资讯科技开支方面的成本效益。此外,我们预算在今年年底或之前可以达致两个主要电子政府的目标:为百分之九十适合电子化的服务提供电子选择及以电子方式进行政府百分之八十的采购投标项目。

创意工业

  以上我所提及的产业和科技范畴,如产品设计,集成电路设计,创新及高科技产品,电影,影音,多媒体及数码娱乐,动画制作等,都是创意工业。

  香港拥有丰富创意和掌握先进科技的人才、世界一流的资讯基础设施、高度开放和自由的社会及保护知识产权的制度。这些条件皆有利本地创意工业的发展。

  在电影方面,我们会继续与业界紧密合作,促进本地电影业的发展,提升香港作为国际电影制作中心的地位。刚於一月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拨款成立的5000万元电影贷款保证基金将於四月底开始接受申请,以解决目前业界缺乏资金开拍新电影的迫切问题,及推动建立本地电影融资架构。

  而电影发展基金会继续资助有利本地电影业长远健康发展的项目。在基金拨款资助下,「香港四月电影赏」(即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香港国际电影节及香港亚洲电影投资会)将於本年四月首次同期举行,以增加声势,产生协同效应,并发展成为亚洲电影盛事。而「香港电影业跨媒体及跨行业发展商机」研讨会亦会在四月间同时举行,以推动电影与其他创意工业,例如电脑游戏及商品行业等结合,互补优势,开拓商机。

  我们亦会积极推动本地数码娱乐的发展。我们今年与业内多个团体及机构首次举办「香港数码娱乐大奖」,藉以表扬本地制作的优秀数码作品,推广业界的成就和专业精神。我们会参与今年五月及七月分别在美国举行的「E3博览会」及北京举行的「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产品及技术应用展览会」,并拨款资助设立香港馆,以展示香港数码娱乐大奖的得奖作品及本地业界的成就,以提升香港数码娱乐的国际形象,为本地业界开拓海外及内地市场。

结语

  总的来说,在新的财政年度,我们会继续透过落实各项措施,推动及配合业

界在创意工业、创新科技、资讯科技、电讯及广播各方面,迈向最新发展,并致力改善营商环境,协助业界拓展商机。

二○○三年三月二十四日(星期一)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