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十八题:自修室设施

************

  以下为今日(三月十二日)立法会会议上,何钟泰议员的提问及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据报,政府设立的自修室供不应求,部分进修人士须占用图书馆的座位温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按全港18个行政区划分,现时当局在各区设立的自修室的数目、平均座位数目及开放时间;

(二) 有否计划延长自修室的开放时间,包括在公众假期开放自修室;及

(三) 有否计划增设自修室或其他温习地方;若有,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a) 目前,政府透过多种渠道提供或资助自修室设施。详情如下:

(1) 在主要及分区公共图书馆设置自修室。目前共有30间公共图书馆设有自修室,平均每间有170个座位。

(2) 在社会福利署(社署)和非政府机构营办的设施附设温习室或阅读室。目前,在社会福利署核下的20间家庭支援及资源中心,和非政府机构的56间儿童及青年中心、115间综合青少年服务中心和13间社区中心当中,有129间中心附设有温习室或阅读室,座位数目由8位至173位不等,平均每间设有47个座位。

(3) 由教育统筹局(教统局)资助非牟利机构营办自修室。目前共有61间自修室以此项模式提供服务,平均每间座位数目为130个。

(4) 利用民政事务总署辖下的社区会堂设施(如会议室),提供可供自修的场地。目前共有3间社区会堂设有自修室,平均每间设有28个座位。

(5) 在8间市区的体育馆内,於考试季节为学生辟设临时自修座位,平均每间座位数目为27个。

(6) 教统局会在四月一日至六月三十日借用学校的课室设立临时自修室供学生使用,以应付高峰期的需求。这些自修室分别设於9间中学及9间小学校舍内,总数达36个课室。平均每间课室的座位数目为40个。

  按全港18个行政区划分,上述(1)至(6)项自修室设施的分布和数目详列於附件 (PDF 格式)。

  (b) 由不同机构提供的自修室设施,在开放时间上的安排会有差异,详情如下:

(1) 公共图书馆设置的自修室,在非考试期间(一、二月和六至十二月),除元旦日、农历年初一、二、三、圣诞节、圣诞节翌日和图书馆休息日外,每星期开放70至74小时,在周日各自修室均开放至晚上10时。每年三月至五月考试期间,所有自修室会延长开放时间,并分为早、午、晚三个时段,每星期七天包括公众假期,由早上8时开放至晚上10时。

(2) 由社署或非政府机构营办的自修室设施,一般的服务时间由早上10时至晚上10时,设施於公众假期亦会按需要开放。至於其他没有附设自修室的社署或非政府机构设施,亦会於考试季节开放部份活动室以供学生温习之用。

(3) 教统局资助的61间自修室,一般开放时间为星期一至五下午2时至晚上10时,及星期六上午9时至下午1时。个别设施亦会在星期一至五上午9时至中午12时及星期六下午2时至6时开放,并在三月至六月期间延长开放时间,方便学生温习以应付校内及公开试。此外,其中10间自修室更会在星期日开放。

(4) 在民政事务总署辖下的三间自修室当中,两间位於荃湾区的开放时间为星期一至六上午10时30分至下午1时及下午2时至晚上10时;位於南区的一间则为星期一至五下午2时至5时30分,及星期六上午9时至中午12时。公众假期除外。

(5) 在体育馆内设置的临时自修座位开放时间为每年的三月/四月(视乎地区需求)至六月底,除保养日外,每日由上午7时开放至晚上11时。

(6) 在学校设立的临时自修室,小学的自修室开放时间为星期一至五晚上7时至9时;中学的则为星期一至五晚上7时至10时。公众假期除外。

(二) 现时部分自修室已在公众假期开放,而其他的自修室亦会按需要於公众假期开放,或延长服务时间。另一方面,教统局亦会借用学校的课室设立临时自修室,以配合考试高峰期的需求。目前,政府未有计划进一步延长自修室的开放时间。

(三)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计划於明年开设两间新分区图书馆。届时,政府会提供约330个额外的自修室座位。此外,该署亦计划将体育馆内设置临时自修座位的安排,於即将来临的考试季节推展至全港18区的29个康体场地。教统局亦会透过临时自修室计划增添温习地方。

二○○三年三月十二日(星期三)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