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工商及科技局局长谈话内容

************

  以下为工商及科技局局长唐英年今日(三月六日)出席香港工业总会周年晚宴时会见新闻界时的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记者:局长,那二亿元会怎样用?

工商及科技局局长:今次财政预算案所宣布的二亿元,是将会注入一个新的计划内,这个新计划是会透过香港商界一个广阔人脉的网络,令政府和商界大家同心合力,吸引外资来香港及珠三角投资。这计划会借助商界在外国认识很多人,投资推广署可以和他们一起见一些高层的领导,希望一来商界可以介绍一些人士给我们,商界亦会分享他们投资的亲身经验,我相信这样对我们而言是会事半功倍的。

记者:有没有exactly是那几个项目,或是那几位商界?

工商及科技局局长:我们已有一个名单,亦一直在找寻人选,其实我们商界在外国确实是人脉广阔,我相信这样借助他们的力量,一来商界今次这样做完全是义务性质,亦代表大家同心合力,是对社会的一个承担。

记者:但有没有已经落实了的,或是你刚才说有一个名单...

工商及科技局局长:我们的名单一会儿可以给你,但我再强调这名单因为我们是刚刚才开始物色人选,所以只得十多个名字,但我们会继续一直加名字在名单上。

记者:...

工商及科技局局长:不是,因为投资推广署也有自己的工作,他们一向也做得不错,吸引了很多外资来港,但我觉得现时香港有一个很大的商界网络,我们为什么不借助他们在外界人面广阔的机会,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平台,所以我们只是多开一个方向。

记者:可否解释他们的义务或所需做的工作?

工商及科技局局长:他们完全是义务性质的,他们用自己的时间来为我们介绍认识多些外国的商界人士,希望透过一个较大的网络,可以吸引多些人士来香港投资,以及来珠三角投资。我觉得这个计划是一个好好利用我们现时商界广阔的人脉关系的机会。

记者:如何用那四千万?讲到好像义务性质,但赞助商界人士...?

工商及科技局局长:但我们要有人跟他一起去,(譬如)罗(仲荣)生认识一个人我们不认识的人士,可能他认识的是总裁,若我们未能约见那总裁,罗生会替我们约见那总裁,与投资推广署的人一起去第一次见面,跟着若那人来到香港,我们会派人带他,可能带他去看珠三角、香港,所以有很多具体的工作要做,所以这方面需要一定的资源,若没有资源我们便做不成。

记者:言下之意,是否全是Invest Hong Kong(投资推广署)做?

工商及科技局局长:对。

记者:会否增加人手?

工商及科技局局长:我相信某程度上会增加一些人手,但未有数字,我觉得今次我们可以有这个计划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也代表商界对于如何可以吸引多些投资者来香港,来珠三角投资,他们义务付出他们的时间,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承担。

记者:现在如何看珠三角的融合...

工商及科技局局长:我们跟珠三角合作了很多年,我们现时仍在看如何增强双方的合作,不论在人流、物流各方面增强合作。

二○○三年三月六日(星期四)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