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行政长官会见香港传媒谈财政预算案全文

* *****************

  以下为行政长官董建华今(三月五日)日在北京会见香港传媒,讲述财政预算案的谈话全文(中文部分):

行政长官:各位,刚才财政司司长发表了财政预算案,这份其实是一份考虑很周详、社会共同承担、考虑了各阶层利益的财政预算案。这是一份能稳定香港金融市场,而我很相信是会受到国际金融市场所接受的一份预算案,亦是一份可以振兴香港经济的预算案。你们都知道,振兴经济是香港和大家的愿望和首要的任务,要振兴经济最大的阻碍就是财赤,解决财赤就制造了环境,让经济进一步振兴,所以我相信这份财政预算案是会得到香港市民的支持。

记者:董先生,你怎样觉得可以解决到财赤?

行政长官:解决财赤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考虑是什么呢?如果不解决财赤,金融市场可能会有一些不稳定的因素,甚至会受到冲击。你想想,如果利息一上,不要说供楼人士的利息就会上,而对经济的影响肯定是负面的,所以我们一定要给国际市场看到我们有决心去解决财赤,不要让利息上扬,利息一上,其实所有供楼的人士就会受害,整个经济也会受影响。

记者:董先生,依你所说今次这份报告是否苦口良药?

行政长官:你可以这样说。我还想强调一点,要解决财赤才可以令经济开始振兴,但是,振兴经济本身又可以解决财赤,因为如果振兴了经济,对於加税和减开支的压力又会少些,不过我可以告诉你,我们减开支是手不会软的,一定会拼命做的,但对加税的压力又会少些。所以振兴经济是很重要的。我不知你们有否注意到,财政司司长所说到的,你们是否知道去年香港第四季的增长是多少?去年第四季的增长是百分之五。第三季是百分之三点三,而第四季的增长是百分之五,这表示什么呢?是表示我们近期很努力在推行的经济措施正慢慢地见效,表示我们所走的方向是对的,因此你们要知道,振兴经济是我们最重要的工作,是我最重要的任务,我想告诉大家,不管是昨日和广东省长倾谈时,或是在香港所做的一系列工作也好,广东省个人旅游,同内地中央在商谈的最紧密经贸关系,怎样给专业人士更多空间,种种我们正在推动的措施,就是要确保经济会振兴。

  多谢各位。

(请同时参阅英文谈话全文)

二○○三年三月五日(星期三)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