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工商及科技局局长答问内容

************

  以下为工商及科技局局长唐英年今日(三月四日)下午於参观广东道政府合署超级数码中心后,回答记者提问的内容:

工商及科技局局长:各位,你们好。今天我来到这个超级数码中心,主要是希望了解我们现时的超级数码中心,如何可以令数码媒体普及化,以及开放这些设施供公众使用,特别是开设一些训练班给长者或普通市民。我很高兴看到现时无论是儿童、普通市民或是长者对数码各方面都很兴趣,亦有很多人来学。刚才有一位婆婆学了一段时间,她学到的可能我亦未必及她熟悉,她懂得将一幅图画来压缩,我觉得非常之好,特区政府很期望数码能够普及化,令每一个人都可以透过数码、透过互联网可以和他们的亲人朋友多些联络,亦可以促进各方的关系,感情各方面联系得更好。所以我很高兴今次民政事务署作日常管理(这中心),可以吸引很多人来使用,在这方面我鼓励各方各界人士多些使用这类中心,就算在财赤的情况下,我亦会继续支持这一类的中心,希望数码可以在我们的社会更加普及化,多谢。

记者:会否合并一些海外的经贸办事处?

工商及科技局局长:在现时财赤的情况下,我们会作一个通盘的考虑,如何可以更加有效地运用我们有限的资源,现时我们的十一个海外办事处,一样是在检讨如何可以更有效地运作,而同时亦可节省资源。

记者:其实是否无可避免地有部分(经贸办事处)将会关闭,例如美国都有三间,雪梨亦有,会否有些经贸办事处的使用量比较低,会被优先考虑关闭?

工商及科技局局长:海外办事处主要视乎其对香港经济及推广工作的重要性。例如我们在内地珠三角的广州有办事处,在我们主要贸易伙伴的美国有数个办事处,在欧盟的布鲁塞尔也有办事处,特别是欧盟的成员国明年会由十五个增加至二十五个,欧盟亦是我们第三大贸易伙伴。在各方面来说,我们非常重视无论是商界或政府,怎样推广市场及增麹香港对外的形象,使我们有机会吸引多些投资。在运用资源方面,在目前财赤的情况下,我们当然有责任令资源运用得更有效。但这并不代表一定要关闭办事处才能有效运用资源。

记者:数量上是多少?

工商及科技局局长:我们目前未有任何定案,正在检讨当中。

记者:关於有效运用资源,有什么方向?例如如何可有效运用资源?合并是否其中一个方向?

工商及科技局局长:有效运用资源即我们考虑当地有多少人?是否需要这么多人?例如欧盟目前有十五个成员国,到明年一月会有二十五个成员国,届时在那个office(办事处)的人是否足够?这几方面我们都要不停检讨,才可最有效发挥现时的资源。

记者:检讨是否有时间表,何时会完成?

工商及科技局局长:目前我们仍未收到大信封,我们收到大信封时,亦会同时完成检讨。

记者:可节省若干成资源?

工商及科技局局长:我暂时不会这样set target(定目标),我举一个例,有时我们一个贸易伙伴有一些新例,新的例对我们贸易有影响的时候,譬如美国去年通过货运二十四小时之前通知这条例,对我们的货运肯定有影响,所以要透过我们华盛顿的办事处不断与他进行联络,第一,要争取延期,第二,让他明白我们在运作上须作一些很大的调整,所以美国海关多次来港介绍及协调如何更有效实施,所以在二月一日实施后,透过多方面的沟通及协调,在这个月我们觉得成果可以接受,包括商界也很熟悉,知道制度怎样改了。这类工作若没有海外办事处,我相信未必推广得这么成功。

记者: 制造业手头订单的价值下降了一成半,是否反映现有的营商环境是否还不是很好?

工商及科技局局长:我相信现时的营商环境在一定程度上是有阴影的,因为未来可能会开战,美国消费者信心亦不是太好,所以我相信在这些阴影下,订单亦可能会来得慢些。

记者: 现在政府还要加利得税,会否担心继续恶化下去?

工商及科技局局长:财政预算案於明日便会宣布,我相信大家亦预期财赤会是一个颇大的数字,我相信大家亦有责任共同承担,至06/07年达至收支平衡,有关细节明日财政司司长便会公布。

记者:我想问一个问题,财政司司长明日宣布预算案,市民亦期望有一些纾解民困的措施,刚才你提到,而董先生亦提过财赤很严重,市民的期望会不会落空?

工商及科技局局长:我当然不会说财政预算案的内容,我相信财政司司长的目标,到06/07年要达至收支平衡这个目标,大家亦有一定的承担,我只会说,我希望财政预算案在明日公布后,大家也用一个共同承担的心态来处理明日的财政预算案。

(请同时参考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二○○三年三月四日(星期二)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