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二零零三至零四年度财政预算案」动议辩论

************************

  以下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今日(二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二零零三至零四年度财政预算案」动议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我很感谢杨森议员今天提出议案,也很感谢刚才发言的各位议员。财政司司长今日因有其他公务,不能出席这动议辩论,但我想向各位议员保证,我会向财政司司长汇报各位议员对财政预算案提出的宝贵意见。由于财政预算案将于下月五日宣布,我在这里只会对各位议员发表的意见,作简短的回应。

  财政司司长在去年年底开始已就2003-04年度的财政预算案谘询各位立法会议员、政党、区议会代表、工商业团体、经济学者、以及传媒等的意见;并且透过不同的途径,广泛地听取社会各阶层对预算案的期望。财政司司长在制订他的财政预算案时,一定会参考各方面提供的宝贵意见。

  杨森议员的议案提到,要求政府在开源和节流方面避免一刀切削减服务开支、以及避免增加影响民生的政府收费和避免针对中产阶层加税。杨耀忠议员的修订动议要求政府避免一刀切削减综援金额,以及避免针对基层和中产阶层加税。刘健仪议员的修订动议要求政府不要取消超低硫柴油税务优惠及不要增加汽油税。

  我想在此重申,在去年二月,检讨公共财政专责小组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我们正面对结构性财赤问题。自亚洲金融风暴后及随着我们的经济转型,我们的综合帐目在过去五年中,已有四年录得赤字。在经营帐目方面,自1998-99年度起已连续五年录得赤字。过去几年,我们并没有削减开支。由1997-98至2001-02的五个年度内,公共开支平均每年增加5%;而经营开支则平均每年增加约8%。但同期的名义经济增长,则平均每年只上升1.1%;而不包括投资收益的经营收入则由1,652亿元,下跌至1,511亿元。

  财政赤字的问题严峻,我们必须及时解决,令财赤不会成为香港走出经济困境的障碍。解决财赤是政府的当前急务。很多议员提到振兴经济的重要性,这点我们绝对同意。我们同意解决财赤的主要手段仍然是振兴经济,但由于财赤数字这样庞大,我们同时需要采取节流和开源的措施。正如财政司司长较早前向本议会解释,政府在落实一篮子开源节流方案时,将贯彻「共同承担」的精神。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亦清楚指出,政府在检视各种解决财赤的措施时,要确保不会显著加深通缩,也要考虑到加税和加费不会根本改变香港现有的简单低税制的大原则。政府亦清楚承诺,我们会大力节流,我们已定了下一个中期目标,在二○○六/○七年将经营开支上限调低二百亿。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会在下个财政年度推行第二轮自愿退休计划,以进一步削减人手编制。透过检讨服务的优次,精简架构及工序,以至更有效地运用资源为市民服务。刚才有些议员提到入境处招聘五百多名合约文员的事情,我想在此向议员汇报一下,公务员事务局及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已即时跟进,而且与有关部门研究,看看怎样可以透过内部调配,为入境处提供额外人手,协助进行有关身份证的工作,以充份利用政府现有的人力资源,减少额外开支。

  财政司司长将会在三月五日向本议会提出一份可以平衡各方面利益,而又切实可行地将政府财政恢复平衡的预算案。

  多谢主席女士。

二○○三年二月十九日(星期三)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