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五题:本港大学的非本地学生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成智议员的提问及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教授的答覆:

问题:

  关于各大学的非本地学生,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每间大学在本学年取录的非本地本科生及非本地研究生的数目,以及他们分别在获取录学生总数中所占的百分比;

(二)过去三年,每年非本地学生在毕业后留港就业的人数及百分比;

(三)当局在本学年平均以多少公帑资助每名此类非本地学生,以及资助总额;是否知悉,哪些国家向来自外地的大学生提供相若水平的公帑资助;及

(四)鉴于有大学表示将会提高海外及内地学生在学额总数中所占的百分比,当局会如何确保本地学生升读本地大学的机会不会因此而受到影响?

答覆:

主席女士:

(一)在2002/03学年,八间由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的高等院校共取录了274、192及563名非本地学生,分别修读学士学位课程、研究院修课课程及研究院研究课程。他们分别占这三个程度的总招收学生人数的1.7%、2.8%及31.5%。详细分布载于附件一

(二)我们没有有关非本地学生在毕业后留港就业人数及比率的统计资料。根据八间教资会资助院校于过去三年进行的毕业生就业调查,在1999、2000及2001年毕业的非本地学生中,于原居地以外地方(香港或其他地方)就业的人数及比率,载于附件二。

(三)在扣除每名学位程度学生缴交的$42,100学费后(同样适用于本地及非本地学生),政府于2000/01学年平均为每名非本地学士学位学生、研究院修课课程学生及研究院研究课程学生提供的资助分别为$204,900、$201,900及$435,900。

  在2000/01学年,分别有362、161及1200名非本地学生(以相当于全日制计算)修读教资会资助的学士学位课程、研究院修课课程及研究院研究课程。投放于他们的公帑资助分别约为7,400万元、3,300万元及5亿2,300万元。

  我们尚未有2001/02及2002/03学年的数字。

  我们没有就其他国家向本地及来自外地的大学生提供的公帑资助数额进行任何全面性的研究,但据我们了解,于同一国家的不同地区及不同类型的高等院校的政策及做法可以有很大差异。

(四)经过高等教育检讨后,公帑资助的学士学位及研究院修课课程中,非本地学生的限额已调整至百分之四。由于只涉及少数的学额,以及近年约百分之九十符合入学资格的中学毕业生均可入读学士学位课程,本地学生升读本地大学的机会应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

二○○三年一月十五日(星期三)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