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行政长官记者会谈话全文

**************

  以下为行政长官董建华今日(一月八日)发表施政报告后在政府总部新翼会议室举行的记者会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各位,你们好,今天我宣读了我第二任的第一份施政报告,基本上是就经济、未来经济的路向,以及财赤的问题作出详尽的解释,亦强调了这是我们的工作重点。我也藉此机会说了一些关于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的事。

记者:你刚才提及的施政报告强调未来经济发展的路向,其实可否具体地说方向在哪里?

行政长官:经过数年的探索,我们找到一个方向,方向的基础是善用我们的优势,善用我们不可取代的优势。方向是怎样?第一,要利用现有四大支柱方面的优势,即金融、物流、旅游、工商服务支援的优势,予以巩固及更进一步推动。

第二点是进一步跟珠三角融合,会带来很多新的经济活力。这是我们的发展方向,这个发展方向相信会得到社会的共识。朝着这条路前进,香港可以走出困境。

记者:政府强调要吸引外资,再看看我们的外围地区,例如我们的竞争对手新加坡,最近减利得税,令我们低税率的优势相对是削弱了。政府有否更大胆的措施来吸引外资?

行政长官:你说起新加坡减税,我想藉这个机会跟你谈一下其他事情,美国布殊总统宣布了很大幅减税措施,若这得到国会的支持及通过,对香港是一件好事,因为我相信减税会刺激美国的经济,对香港有很大帮助,所以我希望这成功。

新加坡又考虑减税,我们说要适当地加税及加收费。每一个地方的背景及环境也不同,香港正面对一个非常庞大的赤字,是超过百分五的庞大赤字,我刚才说若不尽快解决这个问题的话,对香港的经济复苏是一个障碍。

第二点,若不解决的话,金融市场可能会不安定,可能导致资金流失,利息上涨,以及最终可能会冲击联系汇率,所以必须要做些事情,我们跟别人不同。

但我刚才解释过在各考虑的事情当中,第一点,我们不会把现有简单及低税制本身的原则摇动。我们要加税,但仍会维持原则。第二点,我们很清楚做任何动作时都要考虑会否增加通缩,增加后到底影响是怎样?所以会很小心地权衡处理这件事情。我很有信心,因为财赤的严重性及社会有一个很强的共识要政府解决这件事情,我很有信心在大家的支持下,我们会做到。

记者:施政报告一开始用了很大篇幅谈香港经济为何光辉不再,很大原因归咎于世界经济转型。在很多香港市民的心目中,觉得原因是因为你。你有什么回应?另外,去年你有出席电台的phone-in节目,今年选择不去。去年有位市民叫你下台,如果今年再有市民这么直接的叫你下台,你会有什么回应?

行政长官:关于第一个问题,要解决一个问题,首先要了解其问题所在,我花了很大篇幅来解释。目前面对的经济转型困难和泡沫经济爆破的后果,我们还在处理中。面对的经济转型,是因为世界大环境变化所致和刚才所说的泡沫经济所带来的。环顾亚洲其他国家、地区的问题一样多,欧洲也是一样,南美洲又是这样。为什么呢?因为世界环境在全球化和知识经济的推动下正在发生很大的变化,如果不肯随着这个变化努力,固步自封,那就一定不行。我正是解释发生了什么事,为什么会发生。今后用什么方法去解决现在面对的问题,希望施政报告向大家有个好好的交代。

你真的要看看亚洲其他地区,你就知道问题所在。曾荫权司长早阵子在日本,我和他通长途电话,他说日本人不明白你们香港在争拗什么,说「我们问题不是更大吗?」梁司长去了英国、爱尔兰、Brussels,大家也是这样反应。事实上香港有没有问题?香港是有问题的,但是我们在努力想办法去解决这些问题,正在处理这些问题,但是经济转型要解决是需要时间的,没有一个magic formula,即灵丹妙药,没有的,是要经过一个程序去解决的。我很有信心现在走的方向,这个问题可以解决的。

至于你提的第二个问题,香港是一个很自由的地方,你说、他说,不要紧的。

记者:在你连任时曾经说过「急市民所急,想市民所想」。你的施政报告,有很多人觉得很有前景,很前瞻及完整,明天会更好的报告,但亦会有人说远水不能救近火,请问你的报告有没有什么措施或你有什么想法令到市民开心一些、是否有这些措施呢?

行政长官:我所带来的好消息,在施政报告中就是强调发展是有方向的。第二点是道出珠三角跟我们合作之后带来更多好处,中央政府在多方面支持。跟随着刚才提及的发展方向去做,我很有信心几年后会行出这条路,经济会开始复苏,财赤问题可以解决。但问题不是即时可以解决,尤其是面对着失业人士面对的困难、经济转型时受损的香港市民,我很有感触,很希望帮到他们。我们正在尽量做事,无论在物流也好,旅游也好,各方面希望制造多些就业机会,我们会继续在这一方面努力。

记者:施政报告提及很多事情,过去几年也不断说过,你刚才亦强调很有信心最后做得到。可否具体说出你的信心基于什么,相信很多市民都已经不耐烦,究竟是否最后做到这些事情便可达到振兴经济的目标呢?

行政长官:我说过很多次,经济转型需要时间,急不来。至于是否看到有些东西正在做呢?譬如一九九七年,大概有一千一百五十万旅客来香港,你知道去年有多少呢?一千六百五十万,多了五百万人,你说他们来香港是否花了钱,是否制造了就业机会?当然是有。物流方面,去年跟前年相比,空运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几,接近百分之三十。货柜在一九九七年一千四百万个TEU,现时一千八百六十万个。

以上一切均证明是努力的成果。至于这些是否能够即时解决经济转型受损的人的就业机会?未必。我们要很多方面的努力才行,这个经济转型来得很快,我们尽所能在做事,希望一直努力下去,最终会成功。

记者:我想问董特首,你在施政报告内多次提到与广东的基础建设、通关和人才方面的合作,我们都特别有兴趣。我们还想知道多些,就是在金融方面有没有更多的合作?和中央政府有没有探讨到一些金融开放,对内地与香港开放的政策?

行政长官:我在广州的时候跟省的领导也谈了关于香港和广东省,特别是珠三角将来合作的事情。我们大家都同意除了在目前的基础上,我们的合作是在基本建设、环保等几方面,我们要百尺竿头,更上一层楼。很多领域我们也会去探讨怎样合作,包括服务业、金融、共同开发珠江西岸,很多领域我们都会去推动。所以我觉得我们将来跟珠三角的合作领域是非常广阔的,应该可以说会为香港带来很多好处,我也希望能够为广东省带来很多好处。

记者∶你在施政报告内提到要放宽及吸引内地企业家来香港发展,这个问题是否牵涉到中国的外汇管制?与中央政府的商讨去到什么阶段?

行政长官∶我们是很欢迎内地的企业来香港,来香港上市也好,来香港拓展国际的业务也好,我们都是很欢迎他们的。中央政府在这一方面是很积极支持我们。其实在二○○二年,过去一年,有超过五十间内地的公司、民营的企业来了香港上市。据我所知,二○○三年亦会有这样数目的公司会来香港上市。所以我们在这一方面与中央是有共识的。第二点是我们会很积极去争取、去努力。

记者∶董先生,你在施政报告中很强调要重建香港市民的信心,但事实上今天有部分市民会觉得政府的管治令到他们失去信心,甚至有些人可能会觉得如果你下台,他们就会有信心。但听你刚才答问题时,你究竟是不是听不到这些声音呢?抑或是你听到这些声音,不过你觉得他们是想错了,因为问题是来自经济而不是政府的管治?

行政长官∶看你的报纸就肯定看到这些声音。过去一段时间、过去几年,怎样说也好,政府真的是做了很多工夫,有些未必一定为大众所知。好像去年美国与香港有一项航空协议,是经过三年非常艰苦的谈判,结果谈判成功。这个航空协议会将香港的航空业进一步开放,对要维护香港物流中心的地位是很重要的。去年六月三十日限期最后一日几经困难,香港的国泰及港龙最终与台湾的民营公司,达成香港与台湾的航空协议。是在最后一分一秒达成协议,对香港来说是很重要。为什么香港航空业现时能蓬勃地发展?其实政府正在做了很多工作,为什么Heritage Foundation仍选香港为第一,Cato Institute 仍将香港放在第一位,选为The Freest Economy?为什么最近日本有一组织说香港是继美国之后全世界第二?因为我们的的确确是个很自由的经济,这个自由的经济不是由天跌下来的,而是由政府及市民大家努力做出来的。

  所以我们仍然有着很多的优势,我们需要留意到,而这些优势不是轻易得来,而事实上是由政府不断做工夫。所以我希望大家要了解到,譬如要搞好通关,当然希望要人流好,物流好,但最重要是可以把成本降低,使香港的物流业能够更加兴旺。我们正在做工夫,所以做每一件事时,或者不是如你所想的,看不出成绩,但成绩是会出现的,会不断出现,所以我很有信心,给予时间成绩是会出来的。经济转型需要时间,对于一部分受到痛苦的市民,受损的市民,我很了解他们的感受。

记者∶我想问董先生,你在53段里面说有十七位官员自动减薪一成,你在49段里亦说在必要时公务员亦会同意减薪跟市民共渡时艰,我想知道,因为十七位官员里面包括你自己减薪,一年只占六百万元,在严重财赤里面是个很小的数目,你其实旨在施压要求全体或包括首长级,或者是公务员是要接受减薪的事实,你自己当初有否想过带头减薪,因既然要有象征意义,你自己带头减多一些,例如五成,可否?

行政长官:十四个同事减薪,包括我自己在内,我们都是政治委任的主要官员。但是公务员不同,公务员的减薪是有机制的,要考虑到机制,这是两件不同的事。我们的集体减薪是表示我们整个高层希望大家知道,我们十分明白在今次经济转型中那些受损市民的痛苦。第二点亦表示我们会尽我们一分力来解决财赤问题及使经济转型成功。至于你说是否六百万元就可解决问题,当然不是。我希望是一个好重要的象征,但不是向公务员施加压力,全不是这样。

记者:董生,还是继续问有关公务员减薪,是否如果你们减了薪之后,公务员的减薪都是谈不成的话,又或者他们不肯自愿减薪,你是不是也不会强迫他们减薪或者立法要求他们一定要减薪去解决财赤的问题呢?

行政长官:关于公务员是否减薪的问题,首先我想再强调,很多人说财政赤字是公务员带来的,根本不是这回事,我刚才已强调了。但我再想跟你们说,公务员跟我说过他们会积极反应,尽量想办法参与,大家共同努力去减二百亿元的开支。他们亦说过如果有必要的时候,他们会减薪的。我知道现在王永平局长和公务员同事正在谈这个问题,他们现在正讨论,需要继续一段时间。

记者:但有人觉得你「大石压死蟹」,你有何看法?。

行政长官:你知道是不是的。

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关于财赤的问题,我们都知道美国是一个负债很高的国家,刚刚宣布了一些振兴经济的方案,而香港亦有三千几亿的储备,点解香港要缩减开支和建议加税呢?而第二个问题是董特首有什么具体的措施去吸引内地外资来香港?在施政报告内提过吸引内地企业家来香港发展,会不会考虑给居留权他们以吸引他们来香港发展?另外提到政府鼓励海外人士以投资移民的身分来香港,那会不会内地人士都会有相同的对待呢?

行政长官:关于最后的一个问题,内地人士其实有外汇管制、各方面的其他考虑,所以是没有考虑到给投资移民的安排。第二点我想和你们说,香港在吸引外资方面,这么多年来,年年都是居亚洲第二位,第一位是我们自己的祖国,第二位就是香港了。其实是相当不错的,因为我们的市场是比较蓬勃、是比较好些,但我可以告诉你,若我们自己财赤不解决,所有一连串我刚才说的问题都会发生问题。在这些方面,我们不可能和美国做比较,美国是一个很大的经济体系,我们是一个细小的经济体系,如果财赤有百分之五的GDP是不可以持续下去的,我们一定要正视,而我很有信心,我们是可以做到一些事。谢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二○○三年一月八日(星期三)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