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政务司司长谈话全文

************

以下为政务司司长曾荫权今(一月八日)午在立法会向传媒发言全文(中文部分):

政务司司长:刚才,行政长官宣读了,他第二任内的第一份施政报告,内容详实,主题明确。

现时,市民都希望香港经济能够稳步复苏,能够在全球化市场中更有竞争力,更有方向感,而且希望减少个人经济上各方面的忧虑。

行政长官这个施政报告,以全面推动经济转型、加快经济振兴作为特区政府的施政的首要目标,这切合了香港的时局发展及市民的诉求。

为了达到这些目标所采取的措施,是务实的,可行的,进取的,它们都建基於香港已有的优势, 例如:金融及贸易是我们的经济强项,施政报告内所提的措施,将会强化这方面的竞争力,惠及有关专业及服务行业。推动近年发展不俗的物流业及旅游业,会为在经济转型中的较低技术人士,带来更多就业机会;及充份发挥香港与内地关系密切的优势,放宽内地优才专才来港工作,不再设有行业的限制。这将会使香港人才荟萃,进一步提升经济生产力。

香港的定位是一个国际金融贸易中心,但我们亦需要同时增加自己的经济本钱,为现在及将来,寻找更多发展空间。

施政报告提出加强与珠三角的经济融合,这除了可以巩固香港在各国竞争的中国内地市场上的地位,还可以向外资突显香港能够帮助他们进驻这个「世界工厂」的角色及作用,内地企业亦可透过香港的国际联系及经验,走向世界。

整体来说,藉此吸引更多中外企业及访客到港,对现在及将来,都可以惠及香港本地就业,惠及各行各业,及加强香港经济的竞争力。

现在,我们与内地有运作非常良好的基建协作会议及粤港联席会议;刚宣布的落马洲旅客24小时通关,加上多项改善口岸设施的决定,多项香港与内地基建的衔接,都标志着两地经济融合的一个新里程碑。

将来,我们更会与内地加强推介「大珠三角」,吸引外资到香港设立办事处,到珠三角设厂。我们还会与商界及学术界钻研,如何使内地及本港企业更好地运用两地的互补优势。

在削减财赤方面,施政报告已提出了具体目标,消除社会各界及投资者对如何削减公共开支的困惑,特首已讲出他很明确的方向。同时,我们也顾及公务员制度的稳定性,对於有关的改革,我们会与公务员同事进行坦诚商讨后才进行。

此外,全体问责官员一起推出了一套彼此协调的施政纲领,有系统地列出为了达到施政报告内所定目标的各项政策。它的作用是让市民了解政府未来十八个月的施政篮本。这会方便市民监察政府的施政,看各项措施是否得到贯彻落实,可以大大增加政府制定及推行政策的透明度。各决策局局长稍后会详细向各位宣布细节。

多谢各位!

记者:你提及放宽内地人才和专才来港,亦有为海外人士而设的投资移民,为什么投资移民不放入内地专才和内地投资的范畴?

政务司司长:内地一直都很支持香港各方面的政策,但对於每一个政策来说,我们考虑时是要一揽子来看香港各方面的形势和内地的需求,现在最重要的是希望尽量方便内地的企业能够多些来香港,体会香港的营商环境,内地企业的主要人员亦多些来香港,透过香港的国际市场跑到外面,对香港的投资环境,特别对香港的就业情况一定会有改善。对於外地有关投资移民的政策,是属於人口政策的一部分,我们会谘询行政会议后,再向大家交代。

记者:司长,三司十一局和董先生带头减薪,是否想带出一个信息,希望其他公务员都可以效法一起减薪来减少财赤压力?

政务司司长:董先生、政策局局长和司长今次减薪是作为我们减低财赤与普罗市民共度时艰的表现。我们是政治委任的,在薪酬调整的机制方面与公务员的做法是不同的。公务员是终身制、是专业制,另外他们是常任的,他们是非政治委任的。他们每次薪俸的调整都是依机制来办事的,在这一方面,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已经与员方代表展开积极的商讨,在一个预定的时间表内能够寻求一个双方可以接纳的,而且可以与时并进的薪俸调节机制。我相信这件事会在短期内有充实的报告。

记者:谈到同舟共济,施政纲领说希望可以建立一个公义与和谐的社会,这是不是代表香港已经出现分化,所以在施政报告里要多番强调要建立和谐、公义的社会,但又要加入二十三条?

政务司司长:我想最重要是这几年经济萎缩辛苦的情况,市民有不同的怨言,这是很自然的趋势。我们只是觉得最需要的是要提醒市民香港本身的强项,如何能够应付这些困境,我相信我们是会看到光明的前程。我们的强项,董先生已经说过,就是与珠江三角洲接轨,如何能够做到经济融合,带来新的机会,加上在我们的市场做一些优化的工夫,在旅游方面,我们做些工夫,这些都会带来新的经济景象。香港是一个开放的社会,有不同的意见是自然的现象。多谢各位。

(请同时参阅发言全文英文部分。)

二○○三年一月八日(星期三)

短片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