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第十题:培训医护人员的开支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六日)立法会会议上,麦国风议员的提问及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王永平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专上院校培训医疗、护理及专职医疗职系人员的全日制课程的开支,以及有关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政府可否告知本会,就每个职系而言:

(一) 过去五年,每年各院校的有关开支总额、毕业生人数,以及毕业生的人均培训成本;

(二) 未来五年,每年的学士学位、文凭及高级文凭课程的学额总数分别为何;

(三) 过去五年,各院校的毕业生在毕业年年底的就业情况;当中从事与所修学科相关职务工作的人数及百分比,以及他们的平均入职薪酬;及

(四) 政府部门及公帑资助机构分别在过去五年及在未来五年,每年聘请/拟聘请的毕业生人数,以及有关的聘用条款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在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界别中,与医疗、护理及专职医疗有关学科的全日制学士学位课程每年学生单位成本的开支和毕业生人数,载於附件一

  由於二○○一/○二年的账目尚未结算,院校尚未能提供该年的数字。

(二) 有关课程在本三年期的收生人数,详见附表二。由於下一个三年期的学生人数尚在计划中,我们未能提供二○○四/○五学年及以后的数字。

(三) 根据教资会资助院校每年进行的毕业生就业调查结果,有关课程的毕业生在一九九八至二○○一年毕业年年底的就业情况,载於附件三。院校尚未能提供二○○二年毕业生就业情况的资料。

(四) 在过去五年,卫生署、社会福利署、医院管理局及菲腊牙科医院聘用的有关人员,详见附表四。

  在来年所需招聘的人员数目,将主要视乎服务需求而定。未来的医护制度会更着重基层健康护理服务、日间医疗护理服务和社区护理计划,因此将需要更多具备多种技能的医护人员,让人力规划更具弹性。关於聘用条款方面,医院管理局及菲腊牙科医院一直以合约形式聘用有关人员。至於两个有关的政府部门,即社会福利署及徖生署过去五年的新聘人员,约有一半是以公务员条款聘用,其余则以非公务员合约条款聘用。

二○○二年十一月六日(星期三)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