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民事司法制度改革谘询期将届满

**************

下稿代司法机构发:

民事司法制度改革工作小组主席、终审法院常任法官陈兆恺今日(四月二日)促请凡有兴趣就民事司法制度中期报告及谘询文件发表意见的人仕,包括法律界,於本月底前提出。

陈兆恺法官提醒大家,於去年十一月就有关改革而展开的谘询期即将於四月三十日届满。

工作小组将整理及研究收集得来的意见,并会在最后报告中列出具体建议,再呈交终审法院首席法官。

报告中的八十项建议,就讼费高昂、审讯延误和程序复杂等问题,作出有关规则和程序方面的改革方案,使诉讼人无论有律师代表与否,亦可从中受惠。

陈兆恺法官说:「这些问题并非可以一朝一夕或轻易地解决。这份报告就规则方面提出了多项可行的改革。」

「包括重新厘定诉讼人在司法程序方面应尽的责任、简化程序、减少正审前开庭聆讯的次数、鼓励与讼各方尽早和解、增加讼费数额的透明度,以及赋予法官更广泛和更具弹性的案件管理权力,使法庭更有效地掌握案件的进度。」他续说。

在谘询期间,司法机构举办了一连串的活动,包括为超过六百名法律界人仕及有兴趣的市民举行研讨会及工作坊。另外,亦特别为是次谘询设立网址 <www.civiljustice.gov.hk> 收集回应。

工作小组由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委任,负责检讨高等法院的民事诉讼规则和程序,成员包括终审法院常任法官李义(副主席)、高等法院上诉法庭副庭长罗杰志、高等法院原讼法庭法官孙国治、夏正民及朱芬龄;高等法院原讼法庭暂委法官潘兆初;资深大律师何沛谦;律师史沛加;民事法律专员温法德;法律援助署署长陈树栙,韦健生教授和非法律界人士陈黄穗。

二OO二年四月二日(星期二)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