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

*************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广东省人民政府今日(三月十五日)在珠海召开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参与会议的双方代表团分别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曾荫权及广东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欧广源率领。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交流司司长张良栋也出席了会议。

双方对过去一年在口岸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尤其罗湖、落马洲管制站延关至午夜十二时,方便了更多旅客过关,受到各界人士一致好评。

会上,双方对三个议题作重点讨论。分别是「一地两检」、旅游合作及开通香港机场至珠江三角洲水上客运航线。

「一地两检」

在中央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双方原则上同意在皇岗/落马洲和深港西部通道的口岸实行「一地两检」查验模式,进一步提升处理过关的效率。

现阶段「一地两检」的构思是双方有关部门共同利用皇岗方面的边境场地,按各自的有关法律、规定办理出入境查验手续。在实行中,双方必定恪守「一国两制」的原则,保持香港的出入境及关税安排的独立及完整性。

根据双方达成有关「一地两检」的协议,双方的专家小组会尽快商讨具体方案,并适当解决所有关于法律及司法管辖权等事宜。政务司司长更表示,政府将会与立法会商讨有关建议及其涉及法例修改的问题。

利用落马洲/皇岗口岸现有的硬件建设实行「一地两检」,可以将大部分客车分流至皇岗口岸进行两地清关手续,这将可腾空所有落马洲的车道供货车清关使用。这安排不但可以解决落马洲交通堵塞的情况,加强货车通关的效率;更能减少旅客上落车辆的次数及缩短过关时候,为旅客提供更佳服务。

旅游合作

  旅游方面,双方很高兴自今年一月起采取增加「港澳游」组团旅行社和取消「香港游」配额限制等措施后,使内地包括广东省赴港旅游人数明显增长。双方在会上同意加强珠江三角洲的资讯合作,交由专家小组研究成立粤港旅游目的地信息平台的建议。

此外,曾荫权在会上亦反映了特区政府非常关注几宗在内地发生、涉及香港旅客的严重交通意外,并向广东省了解在这方面的政策和改善措施,希望尽量减少意外发生。

客运航线

  

会议同时就开通珠江三角洲主要口岸至香港机场水上客运航线进行讨论并达成共识,双方认为开拓连接两地的水上客运航线,可加强连接粤、港两地不同运输模式联运的发展,是一个值得支持的项目。

二○○二年三月十五日(星期五)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