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食环署着手与本地业界回收英国吉士酱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昨晚(九月三日)与利华美食联手回收在本港出售的Ambrosia牌吉士酱。

  上述的回收是因为英国Unilever Bestfoods食品制造厂在产品内发现丁酸梭菌滋生而回收该吉士酱。该回收批次为五百克装的产品,件数记号为2750及批号Q1。这批产品在英国出售并被分发到爱尔兰共和国、福克兰群岛及直布罗陀,另有约一百八十包出口到香港。

  食环署发言人昨晚表示:「虽然丁酸梭菌通常被视作腐败食物的细菌,但该致病菌在近年被发现可经由食物引致肉毒中毒。肉毒中毒的病人会出现腹痛、恶心、视力模糊或出现双重影像及肌肉无力。婴儿患者可出现便秘、喂哺困难、困倦及全身乏力。严重者尤其是婴儿,可导致死亡。」 

  食环署在昨日傍晚接到英国的食物安全当局──食品标准局的通知后,随即跟查受影响的本地入口商──利华美食。利华美食曾于本年二月至三月期间入口上述批次的产品。

  发言人续说:「受影响的批次产品已全数售清。而现时在利华美食出售的产品均属不同批号。因此,食环署及利华美食即时着手回收该有问题产品,以保障市民健康。市民应停止食用该批产品,并尽快与利华美食联络。」

  「同时,另一连锁店City Super亦有从英国入口上述品牌但不同批次的产品,他们亦自愿收回该产品,以维持消费者信心及避免市场混乱。我们对该两间连锁店的负责任及合作态度,表示欢迎。」

   食环署特设健康谘询热线二八六七 五四三八,方便市民查询。该热线将由今日(九月四日)起至后天(九月六日)一连三日,由早上八时至下午六时运作。有关产品的查询可致电利华美食二十四小时热线二二九九 三八二八或City Super热线二五○六 二八八八。

  食环署发言人强调:「食环署将继续与海外食物安全当局保持密切联络及监察有关情况。市民在现阶段无须过分恐慌。」

二○○一年九月四日(星期二)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