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粤港合作联席会议代表的谈话全文

***************

  以下为政务司司长曾荫权、财政司司长梁锦松、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欧广源,深圳市市长于幼军及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陈佐洱今(七月二十五日)午出席在礼宾府举行的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全文(中文部分):

政务司司长:各位,我们刚刚完成了第四次粤港联席会议,讨论了六个项目及其他范畴的项目。今次是我第四次参与这个会议,但我觉得我们今次比以前的气氛好了很多,我们的务实工作也做了比较多,整个过程是相当友好及坦诚。另外,对於处理项目时候,我们也十分积极和有很多热诚的讨论。所以,今日在这种气氛之下,我觉得我们的结果是相当满意,同时在很多项目之下,我们达到一些共识。我们最重要的是在口岸合作、深港通道及环境保护这几方面达到一些共识。另外,我希望在这三个项目之中,我说了些东西,我希望粤方的欧广源常务副省长跟大家说几句话,然后再请梁锦松先生及于市长讲几句话,然后再给大家发问问题。

  首先在口岸合作,我们双方同意,这个是刻不容缓要解决口岸挤迫的一个大问题。大家都知道,我前几天亲自过关做一些本身体验,过关情况是怎样,和普罗大众的感受是怎样。我亦看见过关的数字是很惊人的。现在四个陆路口岸平日过关每日的人数超过二十万,有时单日最高高峰期且超过三十三万。这些情况每年录得的增长率都很高,使到人和货等候的时间是相当长的,使到双方的旅游业、运货业现时有些阻滞。所以在这方面是我们今次商谈的一个重点。我们同意率先推行三项措施,可以纾缓的措施。第一个就是在罗湖口岸,在公众假期那天及公众假期前一天,我们双方同意过关时间延长半小时,直至午夜十二时。在春节期间亦会延关一共十天;另外我们会尽快扩阔罗湖桥面这个旅客流通的通道。我们亦希望双方的人手安排、适当的人手增加,使到处理过关时间缩短,而使到处理过关的能力可增强。

  我们亦在有关口岸的问题,同意要探索新的方法,在这方面要做些突破的工夫。我们会特别在这方面研究在深港西部通道及其他口岸如可能的话,研究「一地两检」的可能性。这个模式,我们会深入些研究。当然这个会牵涉到法律的问题及管辖权的问题,但我觉得这些都是要尽量去克服,以达到我们双方面的共同目标,使到流量增加。

  关於西部通道方面,我们以一个很明显的原则,这个原则是各自投资、共同建设、各自拥有、各自管理这原则来尽快将这项工程上马,希望尽快会落实。当然,有关的工程在我们方面,我们需要将全个计划交予立法会审批。我们很希望这工程尽快上马、尽快完成,而且香港方面的工程跟深圳的工程能够完全配合。

  关於环保方面,我们亦商谈了,亦讲出我们将来要合作的工作重点在那里,特别是珠江三角洲空气质素的研究,对於这个问题,我们会更加加一把劲。我今日向各位报告大会的情况就是这样。

广东省常务副省长:各位新闻界的朋友,我认为第四次粤港联席会议开得很成功。成功的标志,一个是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我是第一次参加这个粤港联席会议,也是第一次接触香港特区政府的高级要员,给我很深刻感受。我发觉香港特区政府的官员,他们都是知识面很广,敬业精神很好,而且很精明能干。同时,我觉得香港特区政府对推动粤港经济合作是抱很积极的态度。我认为一个很明智及重大的举措,的确香港是东方之珠,她具有融资、信息、管理人才及水上运输枢纽的重要作用。广东方面,空间比较大、资源比较丰富,市场比较广,两地有互补性、通过合作,优化资源的组合,对发展两地的经济及提升两地经济的发展都有非常大的作用。另外,这次会议,刚才曾司长讲了,我们在六个方面达成共识,在某些方面,有重大的突破,同时为今后粤港经济合作,尤其是口岸的通关方面,我们进一步争取中央对它的支持帮助。通过这样做,我们进一步密切「四个流」:人流、物流、讯息流、资金流。我认为粤港的经贸合作在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在两地政府的推动下,明天会更好。

财政司司长:各位,这次是我第一次参加粤港合作联席会议。我很赞同欧副省长所说会议进行得很好。当然在开会前大家都做了很准备工夫,所以今次就有相当多的共识。我想大家亦都会预期我们日后会抓紧工作,会进一步研究很多、很多方面的范围。刚才在会上双方的官员都强调一点,就是加强去落实,意思是我们真真正正去实事,这次我觉得会议开得很好,另一原因是官腔小,大家比较具体地、自由地去谈。

  我主要想大家讲讲两方面。一个是发展南沙。粤港双方根据初步研究觉得南沙是很有发展潜力的,特别是在几方面可以进一步研究,一个是发展高新科技,另一个是运输和物流。第三方面是人流培训和交流,在这三方面,我觉得是可以进一步研究如何合作。我们在现时的阶段觉得应交双方的专家去作进一步研究,在这方面我们签了一份经济合作意向书,然后希望专家研究后交回联会作进一步考虑。第二方面,我想跟大家讲讲旅游。旅游这方面双方都觉得是一个重要的课题。我们很认同要加强双向的旅游,能够帮到双方面的经济。实际上广东旅游局及特区政府已经在这方面一直紧密合作,有一个一百四十四小时的便利签证及「香港游」这计划的顺利推行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大家知道,去年底一百四十四小时的便利签证在去年推出,这方便外来游客到香港和广东一起旅游,所谓「一程多站」的旅游方式。至於「香港游」这新安排,我们希望在今年九月实际就可以落实,这个包括增加配额,增加在国内能够组织香港游,所谓组团社。在这新措施落实后,希望访港旅客能够大幅增加,希望能团费亦得到调整。我们亦希望将来双方在这方面加强研究,能够进一步推广双向的旅游。

深圳市市长:各位朋友,我非常赞同刚才三位的发言,很多都代表了我的看法和意见。我也觉得这次会议在中央政府的关心和指导下,粤港两地政府的代表,大家都本积极务实推进粤港两地多个领域合作的精神和态度,非常友好地去洽商,我们交流合作的一些共同关心的问题,并且取得积极的成果,譬如粤港,特别是深港两地居民都企盼已久,热切希望解决的罗湖口岸、皇岗口岸延长通关时间的问题。在我们两地政府积极努力和中央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已经决定了刚才曾司长已经宣布了的延长公众假日的通关时间,而其他有些延长时间的问题,实际上在这次会谈上也已经达成共识,由於牵涉到方方面面的原因,还需要会后双方作共同的努力,并且争取中央政府的支持,但将会在近期内陆续推出一些新的举措,更方便地解决了人流、客流,还有车流来往通关的方便问题。当然,要从根本上解决粤港两地的客流、物流更加方便快捷的问题,治本之策还是要加快建设西部通道跨海大桥,及在落马洲皇岗这里,新建设一个人行通道的口岸桥。对这两个问题,今次会议也达成了共识,两地政府态度也非常积极,一致同意要立即手设计,尽快开工,尽快建成。如果这计划实现,将会根本上缓解了通关的效率和方便的问题。还有其他,我觉得今次是深港合作,两地之间就环境保护、跨边境的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开展高科技、商业贸易、特别是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我们都很坦诚地交换了意见,并且就很多问题都达成了共识,所以我觉得这次会议的成果是积极的。我相信会后两地政府加紧去组织、实施及落实这些问题,会在短期内都得到积极的成果。谢谢。

政务司司长:或者我再补充几句。首先,我们今次的成功有赖於中央政府的支持,特别是国务院港澳办陈佐洱先生的参与和支持,很多跟进的工夫亦要拜托陈先生返回北京周旋。在这方面,我向陈先生及国务院港澳办致以很衷心的谢意。另外,今次欧副省长及于市长两位恗做了很多很多前期的工夫,亦都将来有些跟进的工夫,我们在这方面会通力合作。

  最后我向各位宣布我已经决定了在行政署下设立一个粤港合作的统筹小组,特别要跟进有关粤港合作事宜的进度及落实。这个小组会直接向我及财政司司长负责的,组长是蔡洁如小姐,她过去与我在合作方面、跟政府总部各方面的工作亦有很多的认识。今次这小组的成立亦都开启了粤港经济合作新的局面,反映出香港特区政府对於粤港合作一个全意投入的结晶。我希望能够帮我们一起面对新的挑战,在国家入了世贸所走出的机遇的时候,我们可以趁这机会去抓得到。

记者:对一地两检的初步构思是怎样?是否管出不管入?

政务司司长:你所说的是几件事情。第一,一地两检是两地边境的官员,香港有入境处、海关、警察的官员做我们的工作。另外,粤方也有同样的官员做他们的工作,而他们是在同一地点做检查的工夫。但这引伸出了一些比较复习的法律问题及管辖上的问题。其中有些还须经立法会批准。你刚才所说由一检变两检就更加复杂,是一个层次较高的问题。现在我们所说的是一地两检的安排。

记者:再说一地两检,你说会涉及法律和管辖上的问题。在新闻稿上说西部通道是较遥远,但其他口岸是可能研究其实施的情况。近期我们可以在那个口岸看到,因为于市长曾说,你们其实在口岸问题上达成了很多共识,只是未能公开?

政务司司长:我们有很多跟进工夫要做,但最重要的是一地两检方法的落实,与地理环境有很大的关系。最重要的是有没有地方可以实施这种方法。譬如说罗湖口岸,的的确确两边也很挤迫,能实施这种特别的安排是比较困难一些。我们觉得在西部通道这新项目作出新的安排是最适当。当然不止如此,其他的口岸如果有这样的地方亦可以考虑,譬如在皇岗口岸,我们可作考虑这些问题。但我们最终的目标就是一定要在西部通道落实这件事,其他的也可抓紧机会作出研究。

记者:独立关税区与入境政策是不同的,这才可以保持一国两制?

政务司司长:刚才我所说的一地两检是两检,所以独立关税是没有受到影响。法律上的问题是进行一地两检的地方如是在香港,对法律上会有所影响。如果是离开香港界帹以外,对执行方面亦有影响,所以是有连带的法律性问题。我觉得这是技术性的问题,是可以克服的,目标是很清楚的。

记者:于市长,我想问问深圳方面一直都想二十四小时通关,今次大家都看不到有此可能,你会否觉得失望?你对此有何期望呢?

深圳市市长:我觉得二十四小时通关是两地居民的共同愿望,又是两地政府的共同愿望。我觉得不单是深圳市在这方面很积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也同样是非常积极。但由於这问题牵涉到很多因素,很多条件,所以我们可以朝这目标,逐步创造条件,一步一步地达到这目标。例如今次我们延长通关至午夜十二时,延长了一点。过一段时间后,我们或者在其他口岸、其他方面又会继续再延长。再实践一段时间后,有需要时,我们逐步逐步向这目标进发。

记者:我想问问关於南沙的发展计划,初步而言,联席会议有否想过如何合作?政府会否有些投资或……

财政司司长:我想细节我们交由专家去研究。但具体内容或者研究的内容,不外乎刚才所说的三点:一是研究在高新科技方面可否有合作的项目;第二方面在运输及物流,因为在这方面,其实是可发挥香港及整下珠江三角洲的优势;第三是在人才交流和互相培训方面,但这些有很多细节和我们有待专家的研究。

记者:为何要选择在南沙?对香港有什么益处?

财政司司长:这个主要是由粤方提出的,但如你看看南沙的地理条件,她正正位於珠江三角洲的中间,在整个珠江三角洲,譬如包括对外辐射,这是一个很好的地点。同时有关这个地点,暂时使用上都比较自由。

记者:政府签署这些经济合作意向书,与我们一直奉行的资本主义有什么不同?是不是政府日后就可以导向我们的企业进入内地去投资?

财政司司长:这完全是两回事。香港政府仍然坚信自由市场及坚信企业做主导。政府扮演的角色主要是支援的角色。但在研究一些如何跨境合作时,政府应该有责任去与粤方政府研究有些什么合作范围。当然,实际上在研究后去操作、去投资的,便要靠私人市场。

记者:但双方的意向可能有少许不同,因为粤方比较积极,但港府可能受制於我们的市场经济因素。其实双方的合作不会是对等的,是吗?

财政司司长:我想合作内容要进一步去研究,所以我们现在只是一个意向。

记者:那么多双方的合作,例如通关时间延长了,会否担心影响到香港的经济,令更多人返回内地,香港的地位会否越来越缩小?

财政司司长:我想在经济方面,行政的手段只可以延迟,而不可以阻止。经济的力量是很大的,市场的力量是很大的。譬如说,现在即使过关是很辛苦,我们每年仍看到很多人返内地消费、旅游、做生意,甚至有些人会在那里居住。从这角度而言,我们要往多方面去考虑,一方面要应市民的需求,能方便他们过关,能令两地经济可以融合。第二方面,我们也应照顾香港本身的情况。但我们不应只管看到过关容易些后便会影响香港的房地产市场及影掄我们的零售业。反过来说,整个珠江三角洲,无论从人口来说、从经济能量来说都是很大的。如果过关方便了之后,其实国内有很多人流、货流及资金流,是可以帮到香港经济的。所以,这个影掄是双向的,我希望市民能够看到这个机会,当然我亦都要照顾很多各方面实际的情鶪

记者:陈副主任,你可以回答关於广州办事署的问题?可能性怎么样?选址怎么样?中央的态度对粤港方面的融合是不是有保留的?或者是全面……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今天上午粤港两地的主要官员风两无阻,下定决心已经开了一个成功的会议,就是第四次粤港合作联席会议。我谨代表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和廖晖主任向这个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中央政府将一如既往的本一个二十四字的方针,来支持两地的共同发展。这二十四个字就是「充份利用优势、积极支持配合、促进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谢谢各位。

幫:今次只延长了半小时,为什么延长这么少?以及是担心市民觉得半小时是没有用处?因为很多市民都觉得没有用。二十四小时通关的可能性你觉得如何?

政务司司长:刚才我们已答了,屡次围绕这问题已讨论过。最重要我们要实事求事。现时我们看看通关,什么时间是高期,这个是最重要去处理的问题。通关时间方面,我觉得现时至十二时后,相信旅客的流量很少。在这情鶪下,我觉得现时的安排,延长半小时是一个合适的安排。另外,我刚才所说看这个问题,我们要一篮子看东西,不单是延长通关时间,我们是有行人通道要扩惗,以便流量更加多、人手的安排更加多,亦看看其他关口方面,我们也有其他跟进的工夫。所以,你看我对於口岸的安排要看全豹,将来我们做些什么落实的工夫是最好的。不过,我觉得现时延长罗湖口岸,在公众假期延长时间是很好的开始。多谢各位。

(请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二○○一年七月二十五日(星期三)


寄给朋友